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科技公厕亮相武汉三阳路 采用飞机上的真空吸污系统

发布时间:2012-11-08 07:10:56来源:SRC-13

图为:公厕上方有数块太阳能板来积聚电能

  楚天金报讯(记者彭岚 通讯员董德禹、宋宏雷报道)头顶太阳能板,电能自给自足;占地面积小,能够在寸土寸金的闹市容身……记者7日在中山大道三阳路口探访了一个带有这些个性的科技公厕。

  这个公厕有着淡绿色外观,头顶上有数块太阳能板来积聚电能,“自产”的电能足够照明、真空冲水、LED显示屏等用电“花销”,多余电能还能储备,待夜间无光照时使用;如厕锁门后,会自动播放舒缓音乐,并有轻柔的女声播放“请勿乱扔、不要遗留随身物品”等温馨提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残疾人通道、扶手、紧急呼叫按钮等皆有配置。记者一阵探访下来,这个公厕给人的感觉确实是科技含量高,并且很人性化。

  据江岸区城管局设施科负责人介绍,该公厕使用的是飞机和动车上采用的真空吸污系统,利用真空泵将便池内的污物吸至污水箱,每次冲洗只需0.3升水,大大低于传统厕所每次6升的冲水量。目前采用这种技术的公厕,全武汉市只有这一个。此外,该公厕还配有雨水收集箱,可以循环利用,当储备雨水用完时才使用自来水,十分环保。

  公厕尽管是人人都需要的公共设施,但是多年来始终遭遇选址难、落地难的尴尬。据武汉市一环卫负责人透露,公厕选址需要考虑水电及周边需求等多个问题,经常遭遇有需求的地方却不能通电通水,或者能通水电的地方却被周边居民排斥,不能修建。“传统公厕占地起码要40平方米,而且修建时要大兴土木,工期也长。”江岸区城管局设施科负责人介绍说,而这个科技公厕的技术革新就解决了这些伤脑筋的问题,占地小,22平方米,是传统公厕的一半;水电可以“自产”;单个蹲位就是独立个体,出厂时就是“半成品”,只用拼接即可修建完成。

  据了解,该公厕每日7时至22时,对市民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