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大学生上课前刷卡验指纹 逃课泛滥逼高校出狠招(图)

发布时间:2013-05-15 06:36:07来源:SRC-13

  [摘要]过去,大学查学生课堂考勤大都靠老师点名,最近湖大知行学院采取了新办法——刷校园卡+验指纹。这项堪称“史上最严”的高校考勤办法试行一周以来,在师生之间引起热议。有学生认为此举可以有效防止逃课,也有学生认为学校“管得太狠了”。上课前刷卡验指纹,你怎么看?怎样才能减少大学生逃课现象?

图为:学生课前要先打卡,再验指纹

 

  荆楚网讯 记者陈希 实习生蔡雨歌 曾心一 陈晨

  过去,大学查学生课堂考勤大都靠老师点名,最近湖大知行学院采取了新办法——刷校园卡+验指纹。这项堪称“史上最严”的高校考勤办法试行一周以来,在师生之间引起热议,目前各方意见不一,校方称等过一段时间,综合各方意见后,再决定是否全面推行。

  现状:

  7个班试行状况良好

  前日下午1点45分,在湖大知行学院知真楼一楼大厅,外语系的学生们正陆续刷校园卡、按指纹机准备上《大学语文》课。记者看到,学生刷卡很顺利,但不少人按指纹按了好几次才成功。

  按完指纹的大一学生黄同学告诉记者:“学校从上周开始试行这种考勤办法,不是所有课程都需要这样,只针对大一学生在知真楼和知新楼上课的课程。”

  记者从该校了解到,校方在知真楼、知新楼各设了一台打卡机,从上周起,学校从7个系中各抽出大一的一个班级作为试验对象,学生要先刷卡再打指纹,校方在后台就能知道其考勤情况。

  校方表示,这项考勤办法目前在试水阶段,从第一周的运行情况来看,有一定成效。至于新办法能否有效遏止逃课、是否在全校推行,校方准备等过一段时间,综合老师和学生的意见后,再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