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中南民族大学50名学生挂职36个社区任主任助理(图)

发布时间:2013-07-14 10:10:0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潘璐)7月12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大二学生郑慕雅在珞南街金桥社区接过人生第一份工作聘书——即刻起,她以武汉市洪山区华农西社区主任助理的身份将在社区挂职锻炼一个月。这是中南民大与共青团洪山区委联手开展的高校优秀大学生进社区暑期挂职锻炼活动。

  经过层层选拔,包括郑慕雅在内的50名学生骨干成为中南民大首批到社区挂职锻炼的大学生。根据要求,他们从7月12日至8月12日的每周一至周五在社区正常工作,其工作表现将由社区干部“打分”,考核以“工作执行能力、责任心、主动性、团队协作能力和工作考勤情况”五项为主要依据。

  “希望挂职学生能发掘自有资源组建服务型团队,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娱生活;利用暑假组织开展青少年教育和青年事务的处理,提供心理辅导、法律咨询、就学帮困和健康服务等专业性服务。”洪山区珞南街党委书记何勇代表社区欢迎同学们来到社区工作。他表示,希望挂职学生能学以致用,服务社区。

  中南民大校团委书记戴迎峰在采访中表示:希望挂职学生扮演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形象大使和社区居民知心人两种角色,在社区传播民族团结文化,为社区建设做出实在的创新性贡献。“同学们一定要尊敬领导、关爱群众、服从管理、爱岗敬业、诚恳做人、踏实做事、克服困难、持之以恒,为社区办好事办实事。”他希望同学们能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特长,为社区居民搭建更多的沟通平台,引领居民开展更多的创新活动,为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和社区建设注入新的力量。

  该校洪山社会实践队总负责人王欢同学重点介绍了关于“民族团结创建社区”的想法:“我们团队将利用民族高校的特色资源,努力完成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调查,了解社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基本生活情况,同时利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向社区群众宣讲民族团结共建的相关政策。”

  对大学生从未接触过的社区工作,金桥社区主任余国兵提前给这50位新任助理上了一堂培训课。他从社区主任助理应具备的素质、社区主任助理的工作方法和社区主任助理的工作艺术这三方面为挂职学生打了“预防针”。

  “听了余主任的培训课,我大概了解社区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方法,相信我能很快融入社区,希望通过关爱弱势群体,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社区群众感受人情温暖。”向同学如此表达她对社区挂职锻炼活动的理解。

  “此次挂职不仅能提升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而且能够服务好几千户社区居民,十分有意义。接下来我会利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更好的服务社区。”陈同学想借此次实习机会为即将毕业找工作积累一定的社会经验。尽快了解社区工作和居民需求,然后在最短的时间内消化并上岗,这是新任助理给自己定下的近期目标。

  据悉,此次暑期挂职活动,珞南街、关山街、狮子山、卓刀泉四大社区办事处为中南民大50名挂职学生提供计算机、外语、法律咨询、科普、文体等服务方向,洪山实践队将在为期一个月的社区工作中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政策宣讲、关爱弱势群体、保护环境、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调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