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教育问政整改承诺不足一月 湖北多地再现违规补课

发布时间:2013-07-29 16:56:0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 见习记者 徐芳 实习生 张丹、周玉莲、刘紫娟)7月25日,湖北宣恩一中暑期补课,导致学生集体扔书撕书抗议。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暑假以来,不少学校顶风而上违规补课,学生叫苦不迭,而此时距离我省“落实责任、教育惠民”媒体问政活动刚刚过去不到一个月。
 
  炎炎夏日被逼补课 学生直呼伤不起
 
  “这么热的天还要去学校补课,伤不起啊!”近日,湖北多地的中学生在东湖社区和新浪微博上抱怨学校违规补课。记者统计发现,半个月来,我省被网友爆料涉嫌违规补课的学校近20所,涉及武汉、荆州、襄阳、孝感、咸宁、十堰、黄冈等多个地区。
 
  襄阳田家炳中学高一学生小王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学校发的补课通知单,其中规定高一年级放假时间安排为“6月29日上午放假,7月20日返校补课至7月31日,8月1日上午放假,8月16日返校补课至8月底。”并收取150元补课资料费。该校一位负责人承认学校组织学生补课,“现在到处都在补课,我们学校只补十几天,还算少的。”
 
  (田家炳中学的补课通知单)
 
  荆州太湖港中学高二学生小张向记者反映:“学校7月6日到7月25日开始第一轮补课,休息10天后,8月5日到8月25日还有第二轮补课。学校收取补课费500元,还有水费20元。” 小张拍下了一张他们班级的照片:教室里摆满了课桌,课桌上堆放着一摞摞资料,有的还放着小电扇。“不是我们不爱学习,实在是天气太热了,教室又没有空调。前几天听说还有人中暑了。”小张向记者抱怨道。而该校政教处一位老师坚称,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教育政策治学,不存在暑假补课现象。
 
  
(太湖港中学的补课班级)
 
  “学校规定补课的时间是7月11日到8月11日,高二学生也补课。目前还没有收取补课费,往年是300多元”。十堰郧西一中高二学生小夏无奈地说:“教室虽然有空调,但寝室热得像蒸笼,根本就睡不着。我们早上6点30上课,晚上9点45才下课。由于晚上没休息好,白天上课也没有精神,一大半同学都在打瞌睡,学习效率根本不高。””
 
  教育部门调查核实 部分学校停止补课
 
  记者随后将网友爆料的各校补课情况,反映给相关县市的教育局。
 
  据相关教育局的反馈,襄阳田家炳中学和襄州区二中组织非毕业年级补课情况属实;沙洋中学高一高二有部分班级自愿补课;通山县一中非毕业班补课“是校家长委员会的要求”;黄梅县第五高级中学非毕业班有个别教师应家长要求组织学生补课;武昌实验中学“组织教师对非毕业班年级学生的研究性学习等必修实践类课程进行了集中指导,并不是补课”;武汉中学和钟祥一中并没有组织非毕业班学生暑假补课;孝感市应城二中“经调查有补课的想法但尚未开始,部分学生交了500元补课费,将被退还给学生或充补为下学期学费。”
 
  7月25日,十堰郧西一中高二学生小夏再次联系记者,称“学校不但没停止补课,还强迫我们签订自愿补课协议。”截至7月29日记者发稿,十堰市教育局未就郧西一中补课一事做出回应。
 
  教育问政整改承诺不足一月 禁补令却沦为一纸空文
 
  在采访中有学生向记者抱怨:“虽然教育部和教育厅都有禁止补课的规定,但是每年暑假学校却依然补课,难道禁补令只是一纸空文?”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03年,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政府督导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十项规定》,明确规定各地和学校不得利用节假日补课。2006年,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贯彻<义务教育法>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中也指出:“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学校和教师不得占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组织学生上课和集体补课”。
 
  今年的6月26日,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主办“落实政策 教育惠民”媒体问政活动,提出强化落实教育惠民政策责任,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并将乱补课乱收费问题写入《湖北省教育系统政风行风突出问题整改承诺》。省教育厅在下发的《湖北省2013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方案》,更是将“严肃查处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发现违规补课的一律清退所收费用,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
 
  7月5日,教育部办公厅也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中小学生暑期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
 
  学生老师喊累家长推崇 专家称好学生并非补课造
 
  反感补课的不止是学生。有学校老师向记者抱怨称,高一升高二有4本教材,课程实在太多,不补课根本上不完,学生课程跟不上,“不光学生喊累,我们老师也同样很累,但是没办法。”
 
  家长对于补课也挺矛盾。他们一方面心疼孩子学习太辛苦,一补课假期基本上就泡汤了。但另一方面,“学校都安排补课了,总不能和学校对着来吧,孩子多学点也是为以后的学习打基础。”
 
  就在今年7月7日,有媒体报道,武汉中学的学生向市长热线投诉学校补课,学校停止补课后家长反而聚集到学校门口要求补课。
 
  对此,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学专家叶显发教授认为:“学生的自主性越来越强,教师的疲惫感越来越多,而学校又站在考试的战车上,所以才会发生补课乱象。如果学生对补课反感,与其补课,还不如把平时上课的45分钟抓扎实。真正品学兼优的学生不是靠补课补出来的,是有好的学习方法。”
 

  相关链接:

  楚天尚漫:湖北多地再现违规补课 http://focus.cnhubei.com/picfocus/201307/t26539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