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图文:摇摇冰镇饮料一秒可变冰沙?

发布时间:2013-08-25 05:57:56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炎炎夏日,如果能来一杯冰镇饮料,是件很爽的事。这时如果再变个“小魔术”,将饮料瞬间变成冰沙,会不会让生活更有乐趣?

    

     实验过程

     拧开盖摇一摇 饮料迅速成沙

    

     按照网友提供的方法,实验员将两瓶碳酸饮料放进冰箱,在-2℃的温度下冷冻。

     4小时后,实验员取出一瓶饮料,显示仍为液态。拧开瓶盖,放一下气,也可以倒点饮料出来,再迅速将瓶盖重新拧紧,并用力晃动。几秒钟后,瓶中出现了冰沙状的固体。

     随后,实验员将另一瓶饮料倒入杯中,放入一块冰块,眨眼间,液体饮料便凝结成了冰沙。

    

     实验分析

     外力打破平衡 提供结冰条件

    

     专家介绍,结冰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温度达到冰点;二是需要冰核,即凝结核。

     纯净水一般在0℃以下结冰,但由于一些瓶装饮料中加入了二氧化碳,冰点降低,虽然温度低于0℃,仍会保持液态,即俗称的“过冷水”。

     试验过程就是用外力打破“过冷水”的平衡状态,使其结冰。其中摇晃能让饮料中形成凝结核,而加入冰块更是相当于直接提供了凝结核。

    

     温馨贴士

    

     在冷冻状态下存储的听装碳酸饮料,结冰后体积会膨胀,从冰箱中拿出后里面的气体也会因温度上升而膨胀,容易发生爆炸,多数饮料的外包装上标明禁止0℃以下冷冻。因此,如果想安全地享用美味冰沙的话,还是采取传统方法比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