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我省新增三位院士

发布时间:2013-12-20 05:04:4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世杰、通讯员杜纯、孙慧)昨日,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先后公布2013年院士增选结果。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丁汉教授当选为科学院院士,水利部长江委水工结构工程专家钮新强当选为工程院院士。

     桂建芳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生物学基础和相关生物技术研究。通过系统研究多倍体银鲫的遗传基础和生殖机制,他首次揭示银鲫独特的单性和有形双重生殖方式,培育出有重大应用价值的银鲫养殖新品种。

     丁汉一直致力于数字化制造理论与技术研究,他建立了复杂曲面宽行加工理论,并提出机器人操作规划的空间几何推理方法,其研究成果在航天、能源和汽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钮新强作为全国工程设计大师,负责和参与了30余项重大工程技术和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多项。他主持的“三峡双线五级船闸”设计,荣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

     两院院士增选工作于今年1月启动,中国科学院有效候选人共391人,中国工程院有效候选人共560人。经两轮评审和选举,最终新产生了53名科学院院士和51名工程院院士。截至目前,我省共有科学院院士27人,工程院院士36人。

     相关报道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