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勉励高中生抓学习莫忘练身体

发布时间:2013-12-21 05:41:32来源:SRC-13

图为:朱英国院士与水果湖高中学生分享成长感悟 (通讯员丁鸿祥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赵莉 通讯员辛世民)“20年后,你们要成为栋梁之材,现在就必须努力!不光学习要好,身体也要好!”昨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博导朱英国教授做客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道德讲堂”第一讲,与高一学生分享他的成长感悟。

  现年74岁的科学家精神矍铄,他说自己小时候常上山打柴,小学离家8里路,每周回家1次;初中离家30里路,每个月回一次;高中离家80里路,每学期往返2-3次。往返基本上靠脚去丈量,他的好身板由此炼得。“高中时,我马拉松比赛获得二级运动员称号,现在我坚持在武大珞珈山快走锻炼身体。”朱院士说,有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去学习和工作。

  上世纪70年代初,朱院士就开始从事水稻科研工作,“候鸟之旅”是他的工作状态:每年春夏跑湖北沔阳,秋天到广西南宁,冬天到海南岛,早晨一身露水,中午一身汗水,晚上一身盐水;碰到试验紧要时间,干脆把床搬到田边,夜不成眠,手持长杆,和田鼠激战。直到今天,朱院士仍然坚持在科研一线。

  水果湖高中校长、第九届国家督学严家华表示,学校将定期邀请社会各行各业的道德精神模范走进“道德讲堂”,让学生们在他们的事迹中浸濡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