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资源是生产力 应计入价格体系

发布时间:2014-10-11 19:48:5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竞恒 通讯员 赵辉、周卫平、李尧强)作为对人类最为重要的三大文明,生态文明与工业文明、农业文明之间有着怎样密不可分的关系?10月11日上午,由湖北省林业厅、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湖北生态文化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表示,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和农业文明的完善与补充,而生态资源本身就是一种生产力,应被计入价格体系。

  尹伟伦说,此前,工业文明和农业文明将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从温饱提升到了享受的阶段,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工业文明和农业文明只强调了物质的生产,却忽视了对生态的保护和补偿,可以说,在工业文明与农业文明的发展中,人们并没有为生态成本做出付出,反而破坏了生态成本。如今,很多资源都走向枯竭,自然环境大不如前,这些都是生态成本被破坏造成的现象。

  尹伟伦表示,生态资源本身就是一种生产力,它不仅能产生木材等大量的实物产品,同时还提供释放氧气、水土保护等生态效能,这些资源和效能让工业、农业文明的发展得到了补充,与工业、农业产品一样,都是有价值的。生态资源应该被记入价格体系。

  “如果企业为环境带来了污染,那么它就该付出相应的生态成本,治理需要多少成本,企业就该付出多少成本”,尹伟伦说,必须发展绿色GDP,让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付出使用或污染生态环境的成本,用于环境建设和恢复的资金投入,这是保持生态文明和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平衡共存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