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难住教授的问题本科生计算出来了

发布时间:2014-04-28 06:31:3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罗欣 通讯员周前进 杭慧喆)反向半波暂态正弦波叠加时的能量去哪了?一位博士生带着这个奇怪的波叠加问题去请教自己的院士导师,院士竟一时无法给出正确答案。但在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国家试点)《科学计算与模拟》暨大学生创新、自主研究式学习作品展上,大二学生曹为主展示出的关于这个问题的理论计算过程以及计算模拟结果,引得许多教授竖起了大拇指。

  该学院公共项目实验室首席导师李元杰介绍,当天展示出的23件学生计算成果,许多该学科教授也未见得能研究计算出来,课题都是同学们自己选择并进行自主研究的,老师只是指导思维和方法。为给本科生提供课外光电创新实践活动的全开放平台,该实验室从周一到周日全天候开放,有20多位专兼导师参与指导,不仅设立了20余间适合不同专业的实验用房,还提供100多套专用教学仪器设备和30余套专业光电测试仪器供本院学生自主使用。

  光电信息学院2012级本科生饶楠杰说,自己几乎每天都要花上3小时在实验室里捣鼓自己的小发明或计算项目,有问题可随时请教导师。“它让我们能像研究生一样工作。”他说,公共项目实验室为他们彻底解决了“设备荒”的难题。如今,他和同学们一边在为孕育的首个成果“体温连续监测守护系统”申请国际发明专利,一边又开始筹备“2014年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的参赛作品,还打算在“非接触法测不规则棱锥的体积”项目上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