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地摊小伙”当起公司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4-06-16 06:46:3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张丽

    

      【人物名片】

     杨于,武汉东湖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大四学生,从大一开始积累创业经验,后来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当起董事长。

    【就业故事】

     在这个毕业季,杨于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奔走在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上。他选择了以自主创业作为就业方式,同时还在物色优秀毕业生,加入自己组建的刺团部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创办于去年11月,从事新疆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半年来,销售额近百万元,员工发展到30多人,一半是来自该校人力资源、物流、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等专业的应届毕业生。

     杨于上大一时,便萌生了创业想法。那一年,他满怀激情,拉上班里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学校附近开了一间酒吧。父母为了支持他,拿出5万元资金。可是,酒吧定位失误,生意不好,开了不到一年便关门了。

     开酒吧投资较大,杨于开始摆地摊。至今,他还记得每个周末去汉正街进货的场景:一个人带着一个特大号的蛇皮袋,低价购进鼠标垫、小台灯、手机壳、袜子等用品,在学校旁边的地摊上叫卖。尽管很辛苦,但利润很微薄。

     后来,杨于偶然产生了一个想法:新疆红枣全国有名,自己干脆帮远在新疆的叔叔卖红枣。

     起初,因为没有自己的品牌,杨于只能带着样品,每天早上8点就出门,一家家地拜访干果零售店,向店家推销。令他惊喜的是,干枣在武汉很有市场,仅仅一个冬天,销售额便达到30万元,实现利润10万元。

     杨于对这样的业绩感到满足,却突然发现红枣在网上销售火爆,自己的传统叫卖面临极大挑战。在听取客户意见和学院专业老师的建议后,他决定组建团队、注册公司,通过电子商务来营销新疆特色农产品。

     销售红枣的网店也很多,要做出品牌很不容易。杨于团队想到,优质的干果产品是原生态、原产地、原味道。根据这个理念,他们试图打造刺团部落电子商务社区平台,以“大平台(天猫、京东等)+故事化官网+有趣的互动社区”的模式来运作。

     杨于雄心勃勃,希望公司未来一年的销售额能达到1000万元,品牌不仅在天猫、京东等电商上线,同时运营自己的APP、官方网站、微信、微博账号。

    

      【点评】

     武汉东湖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卢波涛:在这个充满激情的全民创新创业时代,拥有创业激情并不难,难的是将创业激情长期保持下去。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不能盲目,要切合自身实际,从小事做起,积累经验,同时保持清醒的头脑,讲究可行性。大学生创业需要坚持,逢山修路、逢水架桥,不断克服资金短缺、经验不足等困难,才能离目标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