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高职高专生成为“香饽饽”月薪2500-3000元

发布时间:2014-08-25 06:17:57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丁癑)“如果是高职高专毕业生前来求职,我们会立即把他们的求职意向和用人单位对接,真的是来一个,抢一个。”上周末武昌阅马场举办的一场大型招聘会上,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高职高专毕业生成为用人单位最抢手的人才,比本科生求职成功率高多了。“只要求职者的岗位、薪资期望值贴合实际,其应聘、面试的成功率都是100%。”光谷一家生产企业招聘负责人吴女士告诉记者,该企业的车床操作人员、检修人员,都需要高职高专相关专业毕业生,但求职者供不应求,他们除了和武汉几家技校订单培养员工外,还常年招聘。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推出的“2014年上半年武汉市职业供求状况分析报告”显示:按文化程度分组供求分析,除了硕士以上文化供大于求,初中文化供需基本持平。今年上半年,高中(职高、中专、技校)、大专大学文化人才均供不应求,其中高中等文化供需缺口高达7万人,这说明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成为香饽饽。

  供不应求造成其身价日益上涨。记者走访多个招聘会发现,目前,武汉市中专、高职高专的起薪每月约2500-3000元。不少用人单位为了吸引这类求职者,均在招聘时对求职者预估3年后的薪资——正常情况下,三年后如果进入基础管理岗位,月薪至少能够达到4500-5000元,涨幅达70%左右。

  相比技校毕业生,普通本科高校没有一技之长的毕业生,就业成功率相对不太高。“我们单位只有储备干部以上的岗位,才会招聘本科以上毕业生,但每年这样的岗位都不太多。”武昌一家国有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刘先生称,该企业招聘计划中,70%的岗位都只要高职高专毕业生。“本科生的薪资预期相对高职高专生较高,从以往的经验看,本科毕业生稳定性较低。所以我们一些基层管理岗位,现在都只招高职高专毕业生了。”刘先生说。

  对此,武汉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称,有一些本科毕业生求职碰壁后,为了增强竞争力“回炉”学技能,持职业资格证找工作,这种现象已越来越普遍。这类本科毕业生有理论和技能结合的优势,将成为职场最具后劲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