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多数人希望古诗词能代代传承 不赞成从课本中取缔

发布时间:2014-09-19 17:01:0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陈柯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参观展览时感叹说到,“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据了解,8月底,某地教育局为了给孩子“减压”,拿古诗开刀,把《画》《草》《寻隐者不遇》等8首古诗从一年级语文课本中删除。9月1日开学以来,记者走访了湖北的部分中小学,实地了解老师、学生和家长对此的看法。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9月15日上午10点,湖北省潜江市实验小学,教室传出来朗朗的读书声,读的正是唐代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据悉,此诗也是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7月4日在韩国首尔大学发表演讲时引用的古诗词,比喻中韩关系发展会有新机遇,新境界。

  “小学生现在记忆力正好,多背诵一些唐诗、宋词,不仅能提高他们的文化积累,而且对他们的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理解能力都有很大帮助。”潜江市实验小学语文教师李莉表示,对于删除古诗的做法,她个人不是特别赞同,在她的教学过程中,都是鼓励学生多多背诗。

  在学生的学习环境中,家长同样也是作为教育主体存在的,他们对古诗词的认知也会对学生造成些许的影响。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章美娟说:“我还是希望小孩子能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古诗词对他们以后的人身观价值观是很有影响的,因为古诗词里有古人对后人的谆谆教诲,多读多背总是没错的。”

  在当今人文环境和经济环境都飞速发展的状态下,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都被当代人所遗忘,在传统文化有逐渐消逝的趋势下,记者对此做了相关调查。

  在湖北大学,记者随机对15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对于古典的文学书籍,70%的学生“偶尔翻阅”,16%的学生“敬而远之”,10%的学生“根本不看”,仅有4%的学生“爱不释手”。调查表明,虽然大部分学生对传统文化持认同态度,但自身却对它的了解少之又少。

  同样在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上,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25岁左右的年轻人,发现一半以上都热衷于过平安夜圣诞节,少数人才会过国庆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

  在潜江市实验小学语文教学组办公室,多数老师都表示不赞成将古诗词从课本中取缔,他们认为古诗词作为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习古诗词应当作为一种任务和使命,在此也呼吁中国一代代的青年学者将它传承下去,使传统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