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一高校“漂流书”活动让知识有爱循环

发布时间:2014-11-25 12:07:2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曾晗、许勇)“合理利用资源,书籍再利用,让书的价值得到延续。”11月24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北教学楼门前,一场“图书漂流”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目光。短短几个小时,“漂流书”数量由247本增加到410本。

  此次“漂流书”活动是该校伙食管理委员会在工作中利用失物招领处已有的图书资源发起的。“我们经常会在食堂拾到同学们丢失的书籍,虽然每学期都有举办大型的失物招领活动,但仍然会有一些东西没人认领,像一些书籍。时间久了无人认领,慢慢的书籍就多了。”伙食管理委员会负责人12级电商专业的陈建武表示,发起了这个“图书漂流”活动,让无人认领的书的价值得到再次循环利用。

  活动现场,也有不少师生前来捐赠书籍。11级市场营销专业熊帆在抱着14本书来到活动现场。他表示,马上就毕业了,原本还在愁着怎么处理大学四年的书,有了这个活动,除了必要的书,都可以捐,让书的价值传递下去。该校医学部分团委书记程苏安老师也组织师生捐了152本课外书籍。“漂流书”活动中的书籍,不同专业的教材书偏多,还有一些课外读物、杂志。

  据了解,此次用以借、换的书籍都为两年前甚至更早遗失的,伙食管理委员会成员陈愈梅解释道:“这样也可以避免失主突然来领取丢失书籍的尴尬。”为方便后期还书时好及时联系,主办方特意准备了借、换登记表,详细记录姓名、专业班级和联系方式还有所借的书名。

  “书的资源再次利用,这活动蛮好的。像这个教材还是蛮早的版本,图书馆里也不见得有。”该校信息与工程学部教《企业信息化课程》的许晓熊老师中午路过,也登记借了一本《AutoCAD2008》。

  围观人群中不少学生在看到自己喜欢的书籍后,纷纷回寝室拿书前来交换。14级计算机与应用专业的钟敏用《福尔摩斯探案全集》换走了《安如意全集》。12级会计六班彭宅丽送来《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张爱玲作品集》、《沈从文读书与做人》3本书,换回了《谁的大学不迷茫》《席慕蓉作品集》,她说:“我的那些书都看完了,刚好这边有自己感兴趣的书就拿来换,分享别人资源,也让他人分享自己的资源。”

  “看,这个同学把我刚拿过来的书换走了。”12级机械专业2班的张基炜第二次来这儿换书登记时,看到自己刚拿过来的书已经被别人换走,他激动地表示,资源可以共享,自己的书被别人换去看觉得蛮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