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 湖北省考生逆势增长2000多人

发布时间:2014-12-01 06:21:19来源:SRC-13

  

图为:昨晨武汉降温,考生冒着寒冷赶考

  

图为:湖北大学考点,考生纷纷入场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丁玥 图/本报记者刘蔚丹

  昨日,2015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区市)46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报名和参加考试的人数均比去年下降了10万人左右。据统计,有36万考生过审却没有按期参加报名确认并缴费,被视为自动放弃考试。今年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40:1,成为近五年来,考录比最低的一年。

  “公务员报考热的局面不会改变”

  从2009年国考报名审核通过人数突破百万大关以来,国考报名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国考热”一度成为社会最关注的焦点,但这股热潮在2011年达到目前来说的最高峰后,开始回落,从去年开始,国考是否“降温”的话题成为焦点。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今年报考情况看,考生报名更趋理性。近几年社会媒体对公务员职业的分析、报道增多,考生对公务员职业有了更进一步了解,跟风报名情况减少。同时,今年招录机关按要求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减少了考生的盲目报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认为,报考人数降低,也与人们对公务员的一些误解消除有关系。“过去不少人认为公务员收入和福利不少,近年来,随着‘八项规定’执行力度加大等原因,人们对公职人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供求关系没有发生大变化。而且预期公务员福利水平不排除有增长趋势,因此长期来看,公务员报考热的局面不会改变。

  湖北考生人数逆势增长

  但是让人意外的是,在“国考降温”的大趋势下,湖北却成为个案。据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数据,昨日我省有3.5万考生参加了国考笔试,相比去年国考,增加了两千多人。

  湖北的考试人数为何逆势增长?“仅凭两千多人的变化,不能认定湖北地区考生就比全国的考生更热衷公招。”中公教育专家分析,今年应届生招考比例大,一直被业内称为“最佳报考年”,加上湖北每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在全国排名靠前,就业压力更大,所以促使毕业生们积极备战国考。

  楚天金报记者昨日在湖北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两个考场发现,有空座位的考场很少,缺考人数不多。在武汉理工大学的一个二合一的大型考场里,上午行测和下午的申论,没有一人缺考。

  ■ 考生感受

  “要败就败在作文上”

  昨日上午11时一过,在武汉理工大学考点,25岁的程女士神情自若地走出考场。“久经沙场”的她感觉上午的行测考试“不难”。程女士多次参加湖北的公务员“省考”,积累了不少经验。她说,只要认真复习了历年试题的考生,应该觉得行测的大多考题都似曾相识。但是让程女士觉得遗憾的是,由于题量过大,她有20多个选择题都没有时间做,“我还是采用了应考窍门——考试快结束的时候,把没有时间做的选择题,都选了同一个选项,只有碰运气了”。

  下午的申论考试,让雷先生很是灰心:“去不了深圳了。”在湖北大学考点,雷先生告诉楚天金报记者,他今年报考的是深圳税务机关的一个职位,上午考完行测,还信心满满的,但是下午申论的作文题让他傻了眼:“这次的作文题目有点难,让考生根据给定的材料只是一句话——科技是有生命的,科技具有人性……”雷先生说,这个题目很难把握尺度,考验的是考生对材料的理解和对出题者的意图的领会,“我摸索着写了1200多字,对自己很不满意”。

  楚天金报记者在湖大考点随机询问了5名考生,其中有多名考生都觉得“要败就败在作文”,有两名考生的作文字数都没有超过1000字。

  ■ 考题亮点

  习近平引用的名言进入考题

  和大多考生的感受一致,业内专家也认为今年国考行测总体难度是下降的,计算量不算大,各类考题也没有涉及生僻的考点。“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8日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谈到二战时引用了什么名言?”习近平曾经引用的名言(“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进入了行测考题。除此之外,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环境保护、城乡居民收入等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也成为考试热点。

  今年8月22日,根据“疑罪从无”原则,福建高院宣布对念斌无罪释放。11月20日,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18年后启动再审。

  同时,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的法律制度。昨日上午的行测考试中,也出现了“疑罪从无”的考题,考题列出了4个案例,让考生判断,哪个是采用了“疑罪从无”的原则。

  行测有个“排座位”的“奇葩题”

  

 

﹙制图:罗怿﹚

  虽然行测总体难度下降,但是考卷中,还是出现一些让人难以忘怀的“奇葩题”。记者采访考生发现,有1个题目让人觉得最意外。

  中国古代在“室”内举办宴会,座位以西为尊,北次之,南再次之,东最次。按“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位,下列宴会座位安排符合礼法的是:(见上图)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考生都选的B或C。

  对于这个题目,昨日中公教育专家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解答——答案是A。这个题的考点“以尊卑礼法为表,以人物关系为里”,考生解题必须了解题枝中各个人物之间的长幼或上下级关系,如孙策(字伯符)是孙权(字仲谋)、孙翊(字叔弼)、孙匡(字季佐)的兄长;苏洵是苏轼的父亲;张居正和胡宗宪是戚继光、俞大猷的上级长官;奕䜣作为满族皇室成员在一众汉族官员之中地位最高。

  申论聚焦“科技与人文”

  昨日申论考试的副省级和地市级试卷都纷纷紧跟国家大政方针,聚焦“科技创新”、“科技与人文”这一主题。

  据了解,在申论考题的材料选择中,从电话的运用、登月的实现到互联网的诞生,从富兰克林到马克思再到韩非子,均引出“创新孕育在人民的生活方式之中”的观点;材料还选用党的十八大文件,用政策引领科技创新;列举了我国“高铁”、“中兴通讯”、“装备制造业”等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后面的作文大题,也紧紧围绕科技、生命、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