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举行 湖北参考人数不降反升

发布时间:2014-12-01 06:32:38来源:SRC-13

  

图为:昨日上午,湖北经济学院考点,考生埋头答卷

  

图为:湖北大学考点,考生寻找各自考场

  

图为:上午考试结束后,考生有的喜笑颜开有的神情凝重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邓龙 谢玲 摄影:记者李辉 曲严 通讯员杨宏斌

  昨日,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和申论部分进行。全国共有120多家单位、机构招录2.2万人,招录人数创历史新高。全国通过审核人数约141万人,低于去年的152万人和前年的150万人。实际缴费人数约为105万人。

  我省今年参加国考人数不降反升,达3.5万人,高于去年的3.25万人。缺考人数约占一成,与去年基本持平。

  此次国考笔试成绩,将于2015年1月10日公布,届时,考生可登录国家公务员考录专题网站查询。

  【变化】

  报考热度略降 竞争依旧激烈

  据统计,今年全国共有约141万人通过国考资格审查,比去年减少约11万人。招录比例为64∶1,低于去年的77∶1。无论是报名人数,还是招录比例,都创下五年来最低。

  热门岗位的招录比例也变化明显。此次国考,最热职位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为2674∶1,是2010年以来最低值。最高值出现在2013年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一个职位,招录比例为9411∶1。

  “从今年的报名情况来看,考生越来越理性,对公务员职业更加了解,报名更有针对性。”一位教育专家说,招录机关职位条件的设置更加详细、合理,减少了考生的盲目选择。

  报名人数少了,国考就更容易了吗?有关专家认为,从数据看,虽然参考人数略降,但平均招录比例仍然很高。另外,今年“裸考”现象有所减少,参加考试的大部分是有真实报考意愿者。因此,此次国考的竞争程度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可能因为“挤出水分”而更高。

  【试题】

  行测首次分卷 题目紧贴热点

  今年的行政能力测试,报考省级以上和地市级的考生,首次分成两套试卷考试。其中地市级考卷题量从135道减少为130道,难度低于省级以上。专家分析,今后两种试卷的难度差异可能会更大,便于考生选择报考。

  昨日上午11时,行测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多名考生告诉记者,今年行测试题的难度与去年相当,十分贴近生活。民生类、法律类亮相频率较高,如此前的舆论热点“疑罪从无”的法律精神、“大城市病”等,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微信、团购等也出现在考题中,比较符合90后口味。时政热点则考察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德国时引用的名言,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的一项。

  申论主题为“科技创新”,主要考察考生对经济转型发展趋势的理解。有考生表示,考题紧贴热点,容易下笔,但如果平时不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很难体现出思考的深度。其中,地市级申论试卷也出现新题型,要求考生为几段阅读材料填充标题,考察考生的精准概括提炼能力。

  在湖北大学考点,多名考生说,行测试题量比较大,他们由于是首次参考,经验不足,没有做完。该项测试时间为120分钟,130道或135道试题,平均每道题必须在50多秒内完成,难度的确不小。特别是一些计算题需要耗费更多时间,不少有经验的考生都将这类题放在最后才做。

  此前,申论考试已经实行分卷。今年行测也实行分卷,目的何在?专家分析,分卷考试能够更加准确地考查考生适应工作职位的能力。以申论为例,省级以上试卷相对侧重考查考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地市级试卷则侧重考查考生的执行操作能力。

  【湖北】

  参考人数增加弃考约占一成

  与全国报名人数下降相反,今年我省共有3.5万人参考国考,比去年的3.25万人多出2000多人。招录比例最高的岗位约为1200∶1,高于去年的1079∶1。

  今年我省缺考人数为一成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记者在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考点了解到,该考点昨日共有5000余名考生参考,缺考人数约为500人。少数考生参加完上午的行测考试后,放弃了下午的申论考试。

  据介绍,昨日我省6个考点均未发现作弊现象,也未出现考生突发疾病等意外状况。一名考场工作人员说,此次国考规定,一旦发现考生作弊,将取消其考试资格,并录入档案,5年内不准报考。

  在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考点,送考人陈小姐告诉记者,她本来与“闺蜜”约好一起参加今年的国考,但由于她今年6月大学毕业,既不符合应届生条件,也没有两年基层工作经验,所以未能通过资格审查。但她不会放弃,等条件符合后再报考。

  另据了解,今年国考,多数地市级岗位只限定招录2015届应届毕业生。如大悟县国税局,招聘要求为2015届应届生,最低服务5年,并且注明了“国家级贫困县”。国税系统一直是国考报考“大户”,今年该系统地市级单位普遍加入了户籍限制,加大了其他考生择岗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