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襄阳一高校采取史上最严考勤办法:一天要打4次卡

发布时间:2014-12-11 15:40:26来源:SRC-4129

  原标题:安设6台指纹机“三早一晚”验指纹

  “史上最严考勤”进了高校

  楚天快报讯 记者王晓光 通讯员戴孟廷罗娜

  上班打卡很常见,上课打卡很新奇。记者昨了解到,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采取了新办法——指纹打卡。这种被学生称为“史上最严”的高校考勤办法试行以来,在学生中引起热议。

  “三早一晚”指纹打卡

  昨早6点半,在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教学楼一楼,14级外语专业的57名学生,正排着队挨个在指纹机上印指纹,不少人睡眼腥松,指纹按了好几次才成功。指纹匹配成功后,才能进行接下来的早操、早自习和上午的课程,否则,就视为旷课。

  记者在该校看到,校方在教学楼和寝室楼等处,安设了6台指纹机。从上周起,学校以外语系大一新生作为试验对象,要求学生在“三早一晚”,即早起、早锻炼、早自习和晚自习时打指纹。从第一周的运行情况来看,目前学生的出勤率上升到100%。

  该校学工处处长周伟介绍,以前学校采取过各种方式查考勤——老师点名、辅导员抽查、教务处每周公布各班考勤排名等,但总有学生因故缺勤,且愈演愈烈。现在采取验指纹是让管理数字化,主要为了提高到课率。

  提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学校为何实施如此严格的考勤制度?校方表示有长远考虑。

  周伟告诉记者,11月初,学校有位在浙江实习的应届毕业生突然向学校反映,他不想实习了,说他受不了公司严格的指纹打卡和考核制度。

  学校为此进行毕业回访,有不少学生反映,他们在北上广的外企进行就业,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公司严格的考勤打卡制度。学校为了培养学生的职业态度和职业素养,决定试点学生打卡制度。“目前我们只是在外语系的两个班试行,效果还不错。”周伟介绍。

  周伟透露,学校目前正在进行课程改革,要利用活泼的课堂留住学生。他说,在英语系推行的英语话剧考试形式就很受学生欢迎。

  新制度学生反映不一

  验指纹的签到方式,在学生们中激起一片热议。对于喜欢逃课的学生,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我不太愿意,大学应该轻松一点,强制早起感觉不好。”一名学生说。学生熊倪娇也认为,早上起来去教学楼打卡很麻烦,无形中反而浪费了时间。

  也有学生对此表示支持,并希望其推广开来。该校英语系1411班学生余亮还建议,学校应该多准备一些指纹机,便于学生更快捷地验证。更多学生也提道,学校要想吸引学生上课,应该增强课堂的互动性、趣味性。

  对此,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表示,这项考勤办法还在试水阶段,至于新办法能否有效遏止逃课、是否在全校推行,校方将在试行一段时间后,综合老师和学生的意见,再决定是否在全校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