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2014武汉教育盘点]十大憾之三:学生心理健康惹人忧

发布时间:2015-01-09 20:11:27来源:SRC-13

学生夸张表演烦闷(网络资料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申、陈亦帆)近日,一位家住汉口的家长向记者说道,孩子小刚每到学校就会咳嗽、发烧,在家中就没事,后来医院咨询后知道是因高一期中测试成绩排名较差,而导致心理疾病中的行为障碍。“儿科医生建议我们看心理科时,挺吃惊的”。

  就此,荆楚网记者走访多个中小学,采访的近18位家长均表示,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应从小关注,而14位家长无奈吐槽工作时间忙,很难时刻关注。同时,大多数家长表示孩子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很容易出现心烦、看不进书、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甚至会出现敏感、不愿意沟通等严重问题。

  近日,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全市中小学学业检测结果。调查显示:小学五年级有91.1%的学生达到心理健康课程监测标准的要求,有14.8%的学生达到“优秀”水平;初二年级有55.9%的学生达到心理健康课程监测标准的要求,仅有0.5%的学生达到“优秀”水平,呈现心理健康下降趋势;而在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公布的抑郁症状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武汉市近2000名7-18岁的青少年中,有13.6%的人存在郁郁寡欢,厌学逃学,不愿意与人交往等不良情绪。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今,学生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各界重视,而该怎样发现、引导孩子的心理问题则需要更多的人去关注、科普。

学校老师接受学生心理咨询(网络资料图)

  相关链接:

  心理健康课“转正” 织牢学生心灵的“安全网”

  http://news.cnhubei.com/xw/kj/201402/t2846293.shtml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稚嫩心灵需要阳光滋润

  http://www.cnhubei.com/200705/ca1350938.htm

  加强大学生创业心理教育

  http://edu.cnhubei.com/jysp/splb/201412/t20141231_576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