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讲课被嫌声小练气迷上京剧 英语副教授带出近百学生票友

发布时间:2015-03-09 08:45:16来源:SRC-269

  图为:高燕与学生票友同台演出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 通讯员杨鲜 实习生张政

  “旌旗招展空泛影,却原来是司马发来的兵……”讲台上,55岁的高燕将《空城计》唱得荡气回肠;讲台下,偌大的阶梯教室里,挤满了近300名大学生。这门《京剧艺术欣赏》选修课,每周四晚7点,都会在武科大黄家湖校区准时开讲,场场爆满。让大学生迷上京剧,可不是件容易事。可谁又会想到,这门课的任课老师高燕,居然是该校英语副教授。

  为练丹田气40岁学京剧

  英语教师怎么会开讲京剧课?这个问题高燕自己都觉得很“意外”。“刚当老师时,好多学生都投诉我的声音太小。”高燕笑着说,这根“软肋”困扰她直到40岁,一直没啥好办法。

  40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高燕对京剧产生兴趣,并开始学习荀派花旦。“京剧讲究用气,运用丹田之气托着声音,既能解放声带,还能锻炼体能。”记者上周四在高燕的课上发现,面对几百人的大教室,她不用麦克风,就能保证声音清楚传到每名学生耳中,这招“千里传音”功夫了得,很难想象她以前上课时的秀气模样。

  高燕笑着说,自己曾向一些京剧名家请教,更多时候是对着视频资料自学,但每天的“功课”从不落下。高燕的学生小吴告诉记者,高老师上课总是精力充沛,情绪饱满。“有时一天连上8节课,她举手投足间都没有疲态。”

  创办京剧社带出近百票友

  2007年,高燕面向该校学生开设《京剧艺术欣赏》选修课,向学生们介绍京剧基础知识,教他们京剧表演。每周四晚7点,连讲4小时,她已坚持了8年。“第一年开课时,只有十余学生选修。”高燕当初也没料到,如今的京剧课,竟会一座难求,200余座的教室场场爆满,过道和前后门都站满了学生。

  该校大三学生简佩玲告诉记者,自己刚进校时对京剧毫无兴趣。“大一时听到室友唱京剧很有味道,就开始关注高老师的课,现在我已经成票友啦。”她所说的票友,可不是光听选修课,而是加入了高燕牵头成立的学生京剧社团“京韵社”。

  从2008年创办以来,“京韵社”累计已有近百名大学生票友,高燕还会邀请专业演员、琴师给学生们指导。去年6月,“京韵社”参加第十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荣获优秀大学生京剧社团奖,多名学生获得个人二等奖和表演奖。

  这个月,高燕就要退休了,但她表示不会离开“京韵社”。“现在的大学生并不是排斥京剧,而是了解太少,接触太少。我相信只要给他们提供平台,会有更多学生爱上这门国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