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中师大学生调查发现:超七成大学生曾因寝室矛盾烦恼

发布时间:2015-03-30 16:11:0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廖欣园)昨日,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记者介绍,他们最近随机选取了284名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发现影响室友关系的因素较多,寝室矛盾多由零碎小事引起。他们认为,在差异的基础上相互理解和包容,拥有和谐的室友关系并不难。

  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超过七成曾因寝室矛盾烦恼,25%的大学生想过调换宿舍。但是在现阶段,大部分和室友关系较为和睦。

  学生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上大学前就住过集体宿舍的学生,或者非独生子女,相对而言在室友关系上处理得较好。在影响室友关系的因素中,生活习惯这一因素所占比例为33%,作息时间和性格不合分别占了21%,缺乏沟通为14%。

  这几年,华中师大让新生入校前在网上自主选择寝室。该校学生记者认为,这并不意味寝室矛盾完全消除。每个学生来自不同地域,家庭经济条件、学习层次、生活习惯等存在诸多差异。同时,现在的大学生较多依赖电子产品和互联网,室友之间缺乏有效的交流。因此,室友间产生矛盾也是很正常的,时常在生活小细节上发生摩擦。学会理解和相互包容,不钻牛角尖,才是长久的寝室相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