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同是汉服爱好者 香港武汉两名大学生着汉服游湖北(图)

发布时间:2015-06-08 11:28:56来源:SRC-13
    
周鸣(右二)、刘晨聪(左二)在晴川阁与游人合影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思遥 李柯进)近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系大一学生刘晨聪有点忙,在香港中文大学读书的汉服爱好者周鸣(化名)来武汉旅游。这是两人第一次线下相聚,让刘晨聪激动而兴奋,两人因汉服而结识,在网上认识多年,都是把汉服作为自己平常的衣服。

  周鸣抵达武汉后,刘晨聪当起了导游,武当山、晴川阁、辛亥革命纪念馆等地都留下了这对汉服爱好者的身影。两个人边看美景边聊汉服,一路上有不少游客冲上来找他们合影留念。

  对于这样的事情,刘晨聪表示“习以为常”。“刚开始我穿汉服上街时特别不习惯,路人会把我的汉服错认为戏服或和服,有的还会问我是不是去拍戏的,我总会比较恼,认真地跟他们解释,这是汉服,华夏子孙的衣服。”虽然在外出时,总被路人当作“稀奇”,但令刘晨聪非常欣慰的是,在校园内师生从来没有以异样的眼光对待过他,这一点也得到了周鸣的赞扬。“武生院是个非常开放的学校,传统文化氛围很浓,学校有楚韵华服社等多个汉服社团,里面不仅有志趣相投的同学,还有好几位老师也是汉服社成员。在校内经常可以看见身着汉服的学生。”刘晨聪觉得“汉服已成为95后学生的新常态”,周鸣也表示在香港,汉服也日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据了解,本学期,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李燕老师还新开了全校公选课《汉服齐胸襦裙制作》,此门课程受到了近百名同学的热捧,其中男生占了近三成。上月,该课程结束时,百名学子身着自己手工缝制的汉服,在学校楚风园、晨光湖等地展示自己的课程作品,在求索书院屈原铜像前诵读《离骚》。

  刘晨聪来自福建泉州,作为理科男的他与汉服有着不解之缘。早在中学时,他就非常热爱中国传统文化,阅读了大量文学、历史方面书籍。虽然高中生活相对封闭,但  通过网络他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读大学后,他将先后购置了13件汉服,不管是上课、吃饭,还是逛街,他都穿着汉服。刘晨聪介绍说:“最先的几套汉服是选好样式直接在网上订购,后来嫌网店在缝制上有些山寨,就买布料,请裁缝按他的要求来制作。其中有两三件是在汉服贴吧里面买的二手货。一般一件汉服约200元至300元,刘晨聪购置衣服的花销已近4000元,这些钱都是他省吃俭用和业余兼职积攒的。

  在刘晨聪的带动下,他的同学、室友对传统文化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作为华夏子孙,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责任,我以有他这样的室友为荣。”室友柳焱翔说,“我们的衣服一般都直接丢到洗衣房的洗衣机内,而刘晨聪每一次都手洗,他对汉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

  据了解,在武汉,汉服热爱者这个群体日益庞大,主要以大学生为主,他们经常会组织线上线下的各种活动。令刘晨聪印象深刻的是去年新洲区云深书院祭孔活动,他认为汉族的祭奠文化和传统礼节文化在当今缺少,“继承、弘扬我国传统文化,是每一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刘晨聪在该校桃园餐厅购买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