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小学生着汉服行汉礼演绎中华传统文化(图)

发布时间:2016-05-27 20:27:53来源:SRC-13

0001.jpg

“诵读经典,书写人生”街道口小学的小学生们汉服汉礼演绎中华传统文化

0002.jpg

洪山区小学2016年“六一”教育教学开放周区级展示活动

  荆楚网讯 记者安立 徐建平 实习生孙鹏 通讯员黄佳妮 邓蕴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在丝竹钟磬悠扬的乐曲声中,身穿传统汉服的武汉小学生们,一边口诵《诗经》中的名篇,一边向家长们演绎中国传统秦汉礼仪。

  5月25日下午,洪山区教育局在街道口小学开展2016年“六一”教育教学开放周展示活动,街道口小学六个年级24个班级、近1200名小学生和老师们一起,共同“诵读经典,书写人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0006.jpg

街道口小学师生将书法与朗诵舞蹈结合,同台演绎《兰亭序》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被誉为“中国书法第一帖”,街道口小学师生将书法与朗诵舞蹈同台演绎,只见台上书法遒健飘逸,诵读清新优美。

0003.jpg

经典联诵《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金甲铠铠、旌旗飘飞、剑指苍北,以雷贯火燃之笔一气旋折的《满江红》,该小学师生们的朗读声中气壮山河、光照日月、撼人心魄。

0005.jpg

朗诵《少年中国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由50名六年级小学生童声诵读的《少年中国说》,酣畅淋漓间表明自己发愤图强、只争朝夕,为中国的未来而奋斗的理想。

  当天,秦汉礼仪表演、写字操、书法展示、童声合唱以及经典联诵等视听盛宴,让台下观众热血满怀沸腾激昂,好评声掌声不断。

0004.jpg

袁清宜同学诵读《茉莉花》

  “这一年多时间里,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多接触,发现自己非常喜欢这些课本上没有的知识,马上就要上初中,我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会保持下去。”街道口小学六年级(4)班学生袁清宜当天下午曾参与经典联诵《茉莉花》的朗诵以及合唱表演。袁爸爸观看完自己女儿的表演后,非常开心,表示自己“感到自豪”。

  在街道口小学“朝代秀”活动中,该小学六个年级24个班、近1200名小学生,按不同年级展示“秦、汉、唐、宋、元、明”六个朝代的特点和辉煌文化。

0007.jpg

街道口小学“朝代秀”展示活动,近1200名小学生参与

  “这次特意选择的六个朝代,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如唐诗、宋词、元曲、明代的书画等。”街道口小学德育副校长孙斌告诉荆楚网记者,孩子们每年都能对不同朝代的文化有所了解,六年时间里,同学们能更加了解中国的历史、书画文脉和传统习俗。

  此外,洪山区小学书法教育联盟、街道口小学“艺想天开”美术社团和“墨妙轩”书法社团的优秀作品也同时展出。期间,不少书法爱好者在此挥毫泼墨,以笔会友,以墨抒情。

  “朝读经典、午间习字,希望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可以让每个学生都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写字。”街道口小学校长梁华群介绍,该小学每天早上都会安排20分钟时间诵读经典,中午也还会安排20分钟时间练习书法,并自己编写了相关教材和写字本。

0008.jpg

街道口小学“朝代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