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雷军回武大谈创业玩自拍 校长:“土豪”都是拼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5-06-28 08:46:34来源:SRC-269

 图为:昨日,雷军回母校参加毕业典礼后,在珞珈山北麓山腰与十多名学生进行交流,还和他们玩起了自拍。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通讯员李霄鹍陈琛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通讯员吴江龙肖珊实习生赵月)六月是校园离别的季节,是狂欢也是不舍,是结束也是另一个开始。昨日上午,武汉大学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该校梅园小操场举行,李晓红、雷军的演讲,让台下掌声经久不息,让毕业生们心潮澎湃!

  这一届毕业生,是李晓红担任武大校长以来迎接的第一批学生。他一发言便感慨万千,“我们一起游‘珞珈山水’、吐过槽、点过赞,一起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一起为学校变化欢呼雀跃。我还清楚地记得四年前我在开学典礼上说过,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立大志、得大观,期盼同学们毕业之后创大业、成大事。”“晓红哥”在演讲中说,希望同学们多一些“虎气”,多一些“狼性”,多一些豪情,多一些拼劲。他还以军事战略家刘亚洲、共和国少有的女部长李小林、跨国实业家李中子等校友的故事激励文科生,“创业,你们做得到!”“大一在图书馆看完《硅谷之火》后,我在操场上走了一天一夜,脑子里想着一个问题:怎样实现我的梦想?怎样成为一个伟大的人?”神秘嘉宾、被学生们亲切称为“雷布斯”的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校友一出现,台下瞬时沸腾。他讲述了自己珞珈求学时代立志创业并终于实现梦想的故事,但他理性提醒学弟学妹,“如果没有钢铁般的意志,创业是绝对干不好的。”“这个毕业典礼太难忘了。”武大哲学院毕业生雍子馨说,两位大咖的演讲都让她印象深刻,“‘晓红哥’激励我们用创新、创造、创业的武大‘三创’精神,去开启新的征程;雷军学长提醒我们创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有梦想还不够,还要能坚持下去。”

  雷军开场笑言:为演讲内容想了一夜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吴江龙 实习生赵月

  雷军一出现,武大学弟学妹们沸腾了。“雷布斯”笑言因准备演讲,“没怎么睡好觉”。让他“想了一晚上”的演讲内容,到底说了些啥呢?

  两年学完专业所有课程

  24年前同样带着小板凳、坐在梅园操场参加毕业庆典的雷军,坦言自己现在“特别能理解大家此时的心情”。“千言万语,真的不知道应该从何讲起,而且讲太多是不是真的对大家有帮助,这是我昨晚觉得压力巨大的地方。”思考良久,他决定演讲主题是“相信梦想,坚持梦想”。

  为什么谈梦想?他说,武大在他的人生历程中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他是1987届校友,18岁读大一时,他偶然看了一本书《硅谷之火》,价格大概是2块1毛4,讲述了乔布斯等硅谷英雄创业的故事。“看完后,我的内心像有熊熊火焰在燃烧,激动得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决定日后一定要干些惊天动地的事情。”

  有梦想不难,而实现梦想则需要规划。雷军告诉自己,要脚踏实地做几件不一样的事。他定的第一个目标是两年修完大学专业所有课程。“我真的去试了,发现其实也不难,至少当年在计算机科学系,两年足以学完所有课程。”(当年全年级100多人,雷军的成绩排第六,大二时在一级学报上发表论文。——编者注)

  “要为创业做好准备”

  雷军还勉励大家,“要永远相信坚持梦想的力量。”

  他参与创办的第一家公司是金山软件,2007年金山上市后他就“退休”了。“我应该实现了在座很多人的梦想,三十岁就能退休。上市了一家公司、卖了几家公司、投资了几十家公司,退休以后我主要的工作就是投资,人生也算非常圆满。”

  他话锋一转,“你们可能对创业充满好奇,但创业绝对不是人干的活,如果没有钢铁般的意志,你是绝对干不了的。所以在今天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提醒大家,如果真的想创业,要做好准备。”

  是什么触动他退休以后再创业的呢?雷军说,快40岁时,有天晚上醒来,他觉得自己好像离梦想渐行渐远,“我问自己是否有勇气再来一回。我想了半年多才下定决心:不管这次创业成功与否,我不能让人生有遗憾。我一定要去试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创办一家世界级的技术公司。”他克服了对再次创业的恐惧,最终创办了小米。“我相信你们为了梦想都付诸了努力,但5年后10年后,24年后25年后,你们还有没有坚持梦想的勇气和决心?还相不相信梦想的力量?”结尾处,他特别祝福大家,“事业成功,万事顺利。更重要的一条是,开开心心就好。”

  雷军的演讲给许多毕业生以启发。不过,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30多名学生发现,打动男生与女生心扉的话语,有些不一样。男生们普遍觉得“2块1毛4的书”和“梦想的力量”印象最深刻;而女生们则感性地表示,是最后那句,“开开心心就好”。

  校长激励学子:“土豪”都是拼出来的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通讯员吴江龙陈琛

  深受学生欢迎的武大校长李晓红,在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同样精彩。他的一句“无须羡慕别人‘拼爹’,‘土豪’都是拼出来的”引得现场欢声雷动。学生们纷纷在现场微博墙上留言,“武大男神”、“晓红哥,我们舍不得你”。

  演讲中,“晓红哥”用信息化行业叱咤风云的优秀校友陶闯的故事,启迪所有学子。1993年毕业于武大的陶闯,是地理信息学领域的世界权威专家,34岁摘得加拿大“国家首席研究教授”头衔,也被媒体称为“微软地球之父”。40岁时便在国外功成名就,但陶闯毅然回国从头再来!2009年,他辞去微软高管担任PPTV的CEO,不到5年将公司业绩翻了150倍。之后再次转型创业,创办了知卓网络与资本集团公司。

  “从终身教授到海外创业,从微软高管到PPTV总裁,从创业者到投资人,陶闯‘闯’出了人生一个又一个新境界!”李晓红说,陶闯的故事给了大家四个启迪:创新创业要有敢闯的精神、善创的本领、拓新的勇气以及立业的担当。

  李晓红希望从武大走出来的毕业生,绝不能成为社会的旁观者,不能简单地为自己而立业,而要堪当民族复兴的脊梁,要致力于引领一个时代!

  “也许学文科的同学说,我做不到。”李晓红用“外院人华丽转身现象”鼓励大家:72级外语系校友刘亚洲,现任国防大学政委、获授上将军衔,是一名赫赫有名的军事战略家和军旅作家;刘亚洲同班同学李小林,现任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同班同学李中子,是从事航空、酿酒、房地产的跨国实业家……

  “毕业于化学系的校友方成,被誉为当代最有思想深度的漫画大师;毕业于土木系的校友黄彰任,成为享誉世界的石油大亨……”李晓红还激励毕业生们说,“每个人的人生舞台都独一无二,你们无须埋怨工作找得不好,也无须羡慕别人‘拼爹’。除了你自己,没有人真正了解你的极限。我看过全球500强企业总裁的自传,‘土豪’都是拼出来的,路都是闯出来的。”

  链接

  “晓红哥”送给毕业生五条“创新创业法则”

  第一,不要侥幸投机,创新创业是一种人生态度。

  第二,不要好高骛远,创新创业的梦想更需要接地气。

  第三,不要轻言放弃,创新创业需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第四,不要单枪匹马,“互联网+”时代需要找对你的“合伙人”。

  第五,不要惧怕困难,人生最大的挑战其实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