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中农大回应贫困生“吃得太好或无缘助学金”

发布时间:2015-10-15 08:12:4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唐小涛)14日晚,华中农大对媒体报道该校贫困生"吃得太好或无缘助学金"进行公开回应,称该校只将食堂消费情况作为贫困生认定条件和依据的参考因素之一,虽然实际操作中存在简单、机械的情况,导致部分同学误解甚至委屈,但该校将尽力避免"该评的评不上,不该评的评上"。
 
  13日,媒体报道华中农大"吃得太好或无缘助学金"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网友认为"这是对贫困生的歧视"、"制度不够人性化",也有网友认为"这样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帮助贫困生,只是执行得比较粗暴"。
 
  华中农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表示,该校抽取学生食堂用餐消费记录,只是作为认定贫困生的依据之一,旨在使认定工作更加客观、公正、准确。
 
  据介绍,该校抽取学生在学校各食堂用餐消费记录,选取时间点是绝大多数学生在校的日期。对于少数学生可能因为个别餐次未在食堂消费、用自己的饭卡帮同学带饭等情况,该校设置了"校正"机制,建立了申诉、复核、反馈渠道,尽力避免"该评的评不上,不该评的评上"。
 
  记者采访该校一位班主任,该班主任承认学校确实存在食堂用餐消费作为贫困生认定的举措,且该班一名一等助学金的贫困生也因消费过高而落选,只拿到了二等助学金。该班主任认为,学校的初衷是好的,可能执行过程走样了,如果班主任或辅导员多花点功夫,应该效果会很好。
 
  至于实际操作中存在简单、机械的情况,导致部分同学误解,有些同学甚至感到委屈,该校感到愧疚,并深表歉意。
 
  该校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学生因中晚餐消费高被取消贫困生认定资格。同时,该校还呼吁全社会对贫困生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爱,为真正需要帮助的经济困难学生"雪中送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