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中农大一门课不用到教室上也能拿高分

发布时间:2017-01-08 16:23:0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唐小涛 通讯员 刘广乐 蔡徐涵)学生不到教室上课照样拿高分,高颜值教授线上即时解疑答惑。提出的问题被抢答,答得好还会有"小礼物"。这样的课不仅在华中农大是头一回,其他高校也是少有。

  1月5日,由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华中农大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领衔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动物生理学》考试落下帷幕。学生们意犹未尽,教学团队老师们感慨不已:教学改革有了成果,着实耗时耗力,但为了学生,"再拼也值了"。

  "海龟"教授当"主播"

  41岁的李大鹏在教授里面算年轻的,但在教师群体里可得靠后站。"喏大年纪去当主播,肯定没学生'会玩'"。

  可不,这个"网红"他当定了。2016年4月,《动物生理学》慕课上线"中国大学MOOC",面向全社会开放。这就意味着,李大鹏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络"主播"。

  虽说是主播,但播的可是课程,这么枯燥的东西,怎么吸引学生?赶紧的,李大鹏和团队5名老师狠下功夫,苦学网络语言、结合网络热点,一起制作了83节课,时长768分钟,涵盖图、文、视频等内容。诸如“鳄鱼进食后为什么会掉眼泪”“心脏离体后为什么会跳得更快”“‘女汉子’和‘伪娘’是怎么产生的”等都出现在了课堂。

  李大鹏说,当"主播"后确实忙了不少,也操了不少心,挑战大但收获也多。原本不敢想不敢讲的很"污"的内容,现在学生都能运用科学知识进行解释,这让他很欣慰。

  学生不上课也能拿高分

  目前《动物生理学》慕课学员已达1万多人,是该校最火的网课之一。这么多人的课堂怎么管理?水产学院教学副院长黄丹说,学生可以不用来教室上课,只要考试通过,依旧能拿高分。

  教学团队骨干汤蓉副教授介绍,学生网上学习获得合格或优秀证书后,可直接参加结业考试,考试合格的即可获得学分。

  那么学习过程中有不懂的问题怎么办?"主播教授"有高招,开辟了线上互动课堂,采取最流行的"网红主播"的形式,学生提问老师通过qq群、小视频等即时进行解疑答惑。

  如果有学生对其他人提出的不懂的问题进行抢答,答得好还会有"小礼物"。教学团队曾经自费购买了甜品、水果等,全部奖励给了学生。

  华中农大流行一句话:"生理(动物生理学)生化(生物化学),必有一挂。"但据统计,这届学生96%都没有挂科。

  学得好还有"奖学金"

  一学期过去了,"大龄主播"李大鹏成了"真网红",合肥交流会、长沙谈经验、武汉组织会议……一轮下来,《动物生理学》成了华中农大的"招牌菜","首届动物生理学实验技能大赛"也应运而生。据介绍,大赛设置了8个奖项,吸引了24名学生8个代表队参加,共奖励4名代表队2800元,以表彰他们扎实的功底和实战动手能力。

  一等奖获得者水族1403班田鹏同学说:"实验就是熟能生巧的过程。抓住实践课堂的机会,多做几次,只要用心,总能做的漂亮!"

  李大鹏认为,奖励虽然很少,但对学生的促进很大,不少低年级学生慕名前来咨询,准备申请该课。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课堂经历,让更多老师加入到教改进程中来,丰富大学课堂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