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全法最年轻学联主席是武汉姑娘 高中时就是学霸(图)

发布时间:2015-10-22 09:01:48来源:SRC-196

陈尚荣图片由本人提供

本报记者周锐 通讯员白德高

全法最年轻学联主席是我们武汉的姑娘伢!

这就是我们的学生!

这就是我们的学姐!

近来,武汉开发区一中的师生骄傲得不行!

这位在网上引来各种膜拜的新晋女神是武汉开发区一中12届法语班毕业生陈尚容,现就读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经济专业。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采访了武汉开发区一中的老师和陈尚容的母亲,并通过网络联线了她本人。一个正能量满满的中国留法学生呈现在大家面前。

高中时期就是明星人物

8月17日,陈尚容受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学联秘书处邀请,回国参加了“丝路行·华夏心——2015海外学子华夏行”考察活动。当时,受邀考察的法国留学生组织骨干代表仅2人,她就是其中之一。

“陈尚容是学校2012届法语班毕业生。她是法语班的班长,校学生会主席。她还是学生党员,在校时就是个明星式的人物。”对于这位高徒,杨砚文老师印象极其深刻。即使毕业多年,她们师生间的往来也从没间断过。

“陈尚容是个很懂得感恩的孩子。她每次回国都会来学校看望老师,学校有活动,她只要有空,就一定来帮忙。上次来校时,她还为学弟学妹们做过一次面对面的学习经验分享。”说到陈尚容,杨砚文老师赞不绝口。

杨砚文告诉记者,大气的陈尚容在同学当中威信很高,有Man哥之称。Amandine是她的法文名。

徐学海校长对这位昔日的校学生会主席印象最深的是她组织首届校体艺节和参与学校的省级示范校督导复评迎检活动。

“体艺节整个活动下来,听说她瘦了6斤。迎接省级示范学校复评时,她是学校活动场馆的解说员。3000多字的稿子,她一个晚上硬是把它背得滚瓜烂熟。她的表现,得到复评专家的高度认可。 ”徐学海校长认为,正是当年的锻炼,为她以后的留学发展奠定了基础。

留学期间立志做学霸

“陈尚容是个学习非常认真的学生,对老师的要求从不打折扣。当年,我曾要求全班学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阅读课外书籍100本,并写阅读笔记。全班第一个做到的是陈尚容。课间休息,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她一个人站在走廊上旁若无人地大声朗读。”杨砚文回忆说。

陈尚容的母亲江彬告诉记者,女儿刚到法国图卢兹一大就有了转专业的想法。她想从管理专业转到经济专业,前者偏文,后者偏理。图卢兹一大有个规定,转专业的学生不仅要通过在读专业的考试,还要通过要转专业的考试。

为此,她在电话里告诉母亲,她要立志做个学霸。

“为了通过专业考试,她像读高中一样,每天6点钟起床学习,一有时间就去泡图书馆。那段时间,她总是去得最早,走得最晚的学生。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第二学期成功地转了专业。据说在她之前,这所大学里还没有一个中国留学生转专业成功过。”说到此,江彬很为女儿骄傲。

全法最年轻的学联主席

陈尚容还有一个引人瞩目的身份,就是——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图卢兹分会主席。

陈尚容大二时通过竞选当上图卢兹学联主席。“她大一时在学联只是个普通的干事。在一年的工作中,她表现很突出。第二年,上届学联主席要到巴黎上学,推荐她参加竞选。结果,她从众多硕士和博士生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学联主席。”江彬告诉记者,女儿当选学联主席离不开杨砚文老师的培养和帮助。

“她的活动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还是在高中被发掘出来并得到充分锻炼的。杨老师先培养她做班级活动主持人,后来又推荐她到学校做大型活动主持人,把她从班长培养成学校学生会主席。竞选图卢兹学联主席时,杨老师不知道帮她改了多少遍演讲稿。”江彬对女儿的恩师杨砚文非常感激。

让杨砚文颇为欣慰的是,在图卢兹学联,除了陈尚容当选主席,她高中的两位同班同学也是学联成员。

“高中学业负担很重,但我们也不能只盯着成绩,忽略了学生兴趣和特长的综合培养。学校体艺节、校园春晚、运动会、环湖拉练等一系列活动为学生能力锻炼提供了平台。学生们在走出高中校门后的发展,能充体现这种综合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作为全法国最年轻的学联主席。陈尚容刚上任时,很多硕士生和博士生对这位小妹妹主席不是很信服。

“当时,我要求自己一是说到做到,二是真正做出成绩。”她说。

随着图卢兹华人中秋节、华人春晚、城市嘉年华大游行等一系列由陈尚容主导的学联活动有声有色的开展,她的工作激情和能力,慢慢得到大家的认可。2014年图卢兹学联还被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评为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