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一高校用手机游戏教汉语 获少数民族学生点赞

发布时间:2015-11-18 20:17:3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彭烨炜  通讯员索瓦德、王溯懿)大学生上课不看黑板都在看手机是什么情况?老师不制止反而鼓励又是为何?11月18日,记者从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了解到,该校的《汉语基础》课上,学生们上课不是看黑板而是专心盯着手机,授课教师没有制止,还调侃道“不会玩的以后就不要再带手机上课了啊”!

  原来这是该校少数民族预科班的《汉语基础》课,教学进展到“隔音符号”这一章节,由于内容本身比较枯燥,对于这些汉语基础本来就不扎实的少数民族同学来说,学起来就更吃力了。

  “看着学生们课间都对着手机看不停,我突然想到可以用手机帮他们学习,”授课教师陶立军笑着说,他让大家在手机上玩一个“隔音符号”的游戏,这一招果然奏效,学生们纷纷拿出手机跃跃欲试。

  该班学生、蒙古族的夏日马上就有了收获,“‘xian’如果没有隔音符号就会变成‘鲜’,而加上隔音符号就变成‘西安’;还有‘piao’可分为‘票’和‘皮袄’。”同学们埋头看手机,用隔音符号查找不同字词的拼音。

  “枯燥的讲授,让同学们死记硬背隔音符号的使用方式很难,而现在的学生每天都在和手机打交道 ,让学和‘玩’结合到一起,既能活跃课堂,又能让学生运用身边的工具学习汉语知识。”陶立军告诉记者,其实汉语拼音的隔音符号是学生初、高中就应该掌握的知识,但是少数民族学生在这方面较为薄弱,所以专门想出了这个办法帮助他们补充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