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出台精准扶贫农村贫困生新方案

发布时间:2016-02-05 07:33:25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会桥通讯员邹永宁)昨日,武汉市公布《精准扶贫助学扶智工作实施方案》,新方案规定,从2016年起,在原有资助政策基础上实施精准资助政策。经市、区扶贫部门确认的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园)就读的幼儿、小学、初中、高中、中职、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均可享受各类精准扶贫助学 (标准见表格)。到2018年,使每个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失学。

因病返贫的也可申请

武汉市教育局称,现行资助标准会依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适时调整。新增助学扶智政策所需资金,按贫困家庭学生户籍隶属关系,由市、区两级财政按5:5比例分担。各类学校(园)要落实学费减免规定,从学费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

此次精准扶贫的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已实现脱贫致富且经民主评议和公示无异议后的贫困家庭学生,停止享受助学扶智政策;对于返贫的困难家庭学生,按程序及时将其纳入助学扶智对象。对因灾、因病等特殊原因返贫的非在册贫困户子女,经本人申请审批后也可纳入资助范围。

受助学生信息将公示

武汉市教育局昨日介绍了助学扶智资金的申请和发放办法。

每年8月30日前,区扶贫部门通知符合条件的贫困生到本人户籍所在区教育局(技工学校学生在区人社局。下同。)申请。

每年9月15日前,贫困生向户籍所在区教育局、人社局提出资助申请,如实填报《武汉市精准扶贫贫困家庭学生申请表》,并提供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学生资助卡原件和复印件。

每年9月30日前,区教育局、人社局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申请学生信息进行评审。将评审结果在本区内相关网站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每年10月30日前,财政部门将助学扶智资金预算下达各区。免学费、免住宿费资金直接拨付到学校。生活补助及助学扶智资金直接发放到贫困学生银行卡,不得以现金形式发放,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资助资金。

补助标准

幼儿园 每生每年2000元生活补助(含政府助学金)。

小学和初中免学费,免教科书费,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生活费补助。有校车的学校,每生每年500元校车费补助。

普通高中 免学费,免住宿费,每生每年2500元国家助学金。

中职 免学费,免住宿费,每生每年2000元国家助学金。

本(专)科每生每年10000元补助(含国家助学金),帮助申请最高限额为每年8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校期间财政给予全额贴息。

研究生 博士生

 

硕士生平均每生每年6000元、博士生平均每生每年10000元国家助学金。帮助申请最高限额为每年12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校期间财政给予全额贴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