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尴尬!武汉小学生校内托管 家长叫好老师喊累(图)

发布时间:2016-03-15 16:08:52来源:SRC-13

小学生托管,在尴尬中前行

 

——探索破解“3点半难题”之路

  图为:应城市一小学中午放学后,学生们涌向校门。(记者 陈迹 摄)

  图为:2日,武汉市一小学门外,各类托管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向接送孩子的家长散发广告传单。 (记者 孙文 摄)

  图为:应城市一小学生托管点内,吃过中饭的孩子们在学习、玩耍。 (记者 陈迹 摄)

  图为:应城市一居民楼内,一名退休教师照顾着9名小学生,为他们提供午饭及学习、休息场地。 (记者 陈迹 摄)

  湖北日报 记者 龚雪 特约记者 梁炜

  新学期又开始了,不少家长在为孩子“3点半”放学后怎么办发愁。据了解,小学生一般在下午3点半左右放学,而家长却要到下午5点半才能下班,学生看护的“空档期”成了许多家庭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面对“3点半难题”,我省一些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探索解决办法。近日,本报记者随省教育厅调研小组,走访武汉、荆门、黄冈英山等地,了解当地小学生的托管措施。走访发现,要真正破解“3点半难题”,还需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形成合力。

  现象:学生早早放学,接送成了难题

  下午3点半左右,武昌水果湖一小门外便聚集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有的是孩子的爷爷奶奶,有的是孩子的外公外婆。“我们就是接孩子的专业户,孩子父母哪有这么早下班的?别看我们年纪大了,责任大着呢。”一位老人对记者说。

  人群中也有年轻面孔。一位妈妈告诉记者,接完孩子,还要赶回单位继续上班。每天6点起床,做早餐,送孩子上学,再急急忙忙上班,中午12点再接孩子吃午饭,下午4点左右又要接孩子放学。这样过了两周,实在受不了,严重影响工作,她只好中午将孩子送到附近的托管中心,还请爷爷奶奶帮忙接送孩子。

  街道口小学学生家长徐女士介绍,她与丈夫都是准点上下班的公务员,每天下午接孩子放学成了心头之痛。为此,全家人特意制定“接孩子值日表”,4位老人每人接一天,自己再接一天。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不少家庭接送孩子是全家上阵轮流值日。很多妈妈说,照看孩子影响工作、职业发展和晋升空间。

  在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家长群,妈妈们纷纷吐槽,为照顾孩子,辞去了工作,当起全职妈妈,有的不得不选择做保险、代购、开网店等时间灵活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中心城区大部分学校提供午托、晚托。“目前武汉11个区有85.44%的小学开了托管班,参托小学生占总数77.83%。”武汉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介绍,该局于2014年6月下发了规范全市小学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按照“学生自愿、家长委托、学校托管、安全第一、成本收费”的原则,学校在中午和下午放学后1至2小时内,代家长托管孩子,适当收取家长一定托管费用(包括伙食费等)。

  武汉:校内托管,家长叫好,老师喊累

  方诺是武汉市广埠屯小学教师,每天早晨8点到校。记者采访看到:2月26日方老师上完两节课后,已时中午12点10分,下课铃响,学校开始供应午餐,此时,她转身成了一(三)班50多位学生的托管老师,要将食堂师傅送到教室门口的饭菜,分发到每位学生手中,吩咐孩子们吃饭注意事项,等孩子们开吃了,她才急匆匆跑到食堂,用饭盒打好自己的饭菜,跑回教室,一边吃饭,一边维护秩序。

  12点40分,孩子们陆续吃完饭,她麻利地回收饭盒送回厨房。午餐后,孩子们可简单休息、或看书写作业,她要全程在教室陪同,直到下午上课。下午,她又换回教师身份走上讲台。“因为没有专门的生活老师,学校安排每班任课老师轮流值班,完成每天的午托、晚托。“工作琐碎,全天连轴转,几乎没有休息。”方老师说:“如果值班午托的话,她下午4点半左右可下班,如果值班晚托的话,下午5点50分才能下班回家。”

  为维护托管正常运行,全校所有老师几乎都参与了托管值班。“虽说有少量补助,每小时约30元,但这是以牺牲休息时间为代价的。”方老师说,托管工作辛苦,时间特殊,老师们有怨言,但为了孩子的健康、安全,大家工作起来都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武汉的校内托管在尴尬中前行。”武汉一名小学校长表示,2014年因学校托管收费没有名目,遭“乱收费”投诉,该校便停止了“日托班”服务,使得家校矛盾加大。此后,武汉市教育局对学校托管服务给了“官方说法”,学校才放心开展。但老师工作时间变长、报酬低、怨言大,校方也难以为继。

  不过,这一举措得到多数家长认可。武珞路小学一位家长说,如果学校不提供托管,我们就不得不把孩子送到校外托管,家庭经济压力更大。汉口育才小学一家长坦言,“学校承担托管责任,让家长省了不少心。”

  调查:托管、培训中心应时而生

  父母能够接送孩子当然最好,实在不行,老人帮忙也可以搭把手。但现实中有一部分家庭,做不到每天下午4点半都有人接孩子。托管孩子,便成了不少家庭必然的选择。

  记者调查发现,学校放学早,学校周围托管班大有增加之势,报名上各种培优班的孩子越来越多。在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门前,就有不少托管班的宣传广告。放学时,记者走进位于学校附近小区家属楼的一家托管班。

  这是一套两室一厅的家庭住宅,客厅里挤满孩子,有的在写作业,有的在看书,还有一些孩子在嬉戏,遭看管人员一声呵斥后,都安静了下来。两间狭窄的房间,摆满用木板做成的大通铺床。托管班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可以提供午托和晚托,午托管孩子午饭和午睡,每月600元,晚托负责辅导作业和晚饭,收费900元至1200元不等。不过,这套五六十平方米的住宅内,托管着30多名小学生,确实显得拥挤。

  孩子们放学早了,出现一定“空窗期”,也催生名目繁多的教育培训机构。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汉市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发现,大部分可提供托管业务,但收费都在千元以上,不管晚饭,时间一般是放学后两个小时。“我们托管班老师,负责辅导孩子做家庭作业,或对孩子进行语数外培训。”一位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说。据了解,这些培训机构有的有营业执照,有的是家庭小作坊,师资参差不齐,流动性大。

  城里的小学生,放学后可去托管班、培训机构,而在部分乡镇农村,小学生放学后就进了网吧、游戏机室,还有留守儿童放学后更是成了“没人管的野马。”

  探索:校外托管,处境尴尬

  为解决“3点半难题”,我省一些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做了多种尝试。有别于武汉市尝试的校内托管,荆门市政府监管校外托管机构,黄冈英山县百丈河村试行村委会托管。

  上月底的一天中午,记者在荆门市实验小学采访,只见下课铃响后,学生们陆续来到校外托管中心,排队打饭、吃饭,午休后再回学校上课。据了解,目前荆门市中心城区共有类似规范的校外托管中心61家,参托学生近5000人。

  荆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期荆门市一些校外托管中心房间小、学生多,屋内环境卫生条件差,厨房是家庭作坊式,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食品卫生无法保障,托管中心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该市于2012年出台《荆门市中心城区校外托管中心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校外托管中心的管理职责、开办条件、审批办法、违规处罚等。每年开学前,各区教育局还对托管中心进行检查,将合格的机构名单公示在各学校门口,引导家长选择。

  但荆门市东宝区教育局相关人士坦言,这一工作正遭遇“监管空白”:前几年,校外托管中心准入由教育部门审核同意,民政部门登记,2014年行政权力清理后,教育部门停止了该项审批工作。目前托管机构处于自由发展状态。

  英山县百丈河村留守儿童较多,该村村委会承担起照看孩子放学后的义务,依托村委会办公场地,办起了“3点半学校”,学生放学后,由工作人员组织有需要的学生到村委会做作业,或进行体艺活动。村书记王金初说,“3点半学校”其实处境也很尴尬,一是村委会离学校较远,孩子们回家并不方便,接送困难;二是村委会没有专职老师,全靠村干部义务劳动。

  建议:解决“3点半”难题需多部门联手

  “小学生课后托管,以学校为主比较好。”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学校托管在场地、设施、设备、师资等方面更有优势,更有利于小学生健康成长。他建议省里相关部门制定政策,使小学生课后托管有规可依。同时,明确教师在课后参与学校开展的小学生托管服务是加班行为,应取得合理报酬。

  荆门东宝区教育局负责人建议,对于校外托管机构的管理,应由相关职能部门制定行业标准规范、托管机构的准入条件、收费标准、卫生消防安全、从业人员资格,同时逐步探索出台符合本地实际情况、切实可行的校外托管中心制度。“根据各地情况,村委会、社区服务中心,可承担起照看孩子的义务。”百丈河村书记王金初建议,希望能从制度、经费上予以保障,让义务变成责任,允许村委会返聘退休教师,或聘请文化水平较高的年轻人到“3点半学校”任教。

  另有教育专家建议,希望省财政增加学校公用经费补助,给老师托管合理报酬。

  省教育厅把解决“3点半”难题,作为重大民生问题,已列入今年的改革重点任务,正在研究解决办法。该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校托管最受家长欢迎,也是解决“3点半”难题的理想途径,但学校托管收费和支付教师报酬均无政策依据,对社会托管机构的监管,也需要工商、物价、食品安全、消防等部门配合;我厅将在省政府领导下,努力突破相关政策障碍,为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