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出台政策规范小学生托管

发布时间:2016-09-08 17:05:14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龚雪、特约记者梁炜)小学生课后托管,家长有需求,学校实施有困难,一直渴望出台政策缓解各方矛盾(本报曾报道)。昨悉,省教育厅、省物价局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从托管场地、时间、内容、收费、监管等方面,首次对小学生课后托管作出省级层面政策规范。

《指导意见》支持小学生课后不出校门,在校内托管,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成本分担、有效监管”的原则。小学生是否参加托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托管服务应安排在校内进行,并合理利用学校现有条件。托管服务所需成本,由参加托管的学生家长共同分担。学生家长和学校、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物价部门应共同做好监管工作。

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服务在学校指导下由家长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在校托管时间由家长委员会与学校、学生家长协商确定,托管内容主要是组织学生自习、阅读、做课外作业,开展文体和兴趣小组活动,不得组织集体教学、补课、收费培训。

针对敏感的收费问题,《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托管服务人员由家长委员会聘请,根据需要,可聘请家长、社会相关专业人员和学校教职工参与,在校托管服务成本由家长分担,家长委员会进行成本核算,制定经费管理办法,发放托管服务人员劳务报酬。学校要无偿提供校园内教室、运动场地、功能室等托管服务场所及后勤保障条件,对托管服务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和安全管理指导。除在学校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外,还鼓励社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举办公益性托管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政府对开展托管服务的学校给予公用经费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