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小伢一跑远大人手表就报警 大学生发明“亲子对表”获专利

发布时间:2016-04-20 09:37:19来源:SRC-5173

本报讯(通讯员吴田芳)“有了亲子对表,小孩走丢或者被拐的风险大大降低了。”昨日,武汉工商学院金融专业的大三学生黄康康发明的一种“亲子对表”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一专利通过蓝牙模板让大人和小孩之间建立联系,并利用GPS对小孩进行定位,一旦小孩脱离蓝牙所能检索的范围外,则大人佩戴的手表内报警装置会自动响起,保证其在大人的安全保护范围内活动。

黄康康是湖北襄阳人,大一下学期加入了该校创新协会后,对发明专利产生浓厚的兴趣。谈及发明“亲子对表”的原因时,黄康康说,之前看到过儿童走失或者被拐卖的新闻,所以想到发明一种装置能够让父母尽快找到孩子。

“我经常浏览专利检索网站,搜索其他专利中的防盗系统原理,并在其基础上加上自己的点子进行创新。”黄康康谈到前期的准备时说道。他还去图书馆查找无线定位系统、报警装置等相关设施的原理,阅读有关设计的书籍,以及和有经验的成员们讨论创意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为了让大人和小孩都携带方便,黄康康决定将报警装置安放在手表上。大人、小孩各佩戴一只手表,通过蓝牙让两者建立联系,利用GPS定位装置和无线通讯模块让大人随时了解小孩的方位。

一旦小孩脱离蓝牙所能检索的范围外,则大人佩戴的手表内报警装置会自动响起。“为了让专利更加完善,我还在小孩佩戴的手表上设置一把锁,钥匙掌握在大人的手中。若没有大人的钥匙,小孩的手表是摘不下来的。”黄康康解释道。

在对电子表进行设计后,去年7月8日,黄康康递交了申请书。“因为申请专利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在等待的过程中,内心十分忐忑。每次看到有人的材料被退回来,心里都会紧张”。直到2015年11月25日授权通知下来,黄康康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4月19日,他拿到证书时,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谈到“亲子对表”与市面上售卖的儿童“电话手表”的区别,黄康康介绍道,“亲子对表”不需要手机卡,相对来说成本较低,而且还具有自动提醒的功能,重要的是小孩手中的手表上了锁,一般摘不掉,安全性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