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在汉部属高校自主招生开考 “阿尔法狗”入选考题

发布时间:2016-06-12 08:45:10来源:SRC-196

    本报记者王震 屈建成 通讯员陈博 石卓航 孙琦昕

高考大幕虽已落下,但部分高三考生的考试还在继续。昨天,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武汉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开启。

多名结束面试的考生回忆,今年的考题比较接地气,“阿尔法狗大战李世石”“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等热点话题入题。

武汉大学

专业性强 没有 “奇葩”题

昨天,武汉大学自主招生考核有的专业笔试加面试,有的直接面试,题目与专业结合较紧,“奇葩”的题几乎没有。

甘肃会宁的王盈科参加完武大文学院的面试后,称自己出了一身的汗。他说,刚坐下时老师还要他放轻松,“起初的气氛像闲聊”,老师问他喜欢读哪些文学作品,他说喜欢看鲁迅的文章,结果老师就鲁迅文章问了他好几个比较尖锐的问题。来自鄂州二中的浦海燕报考的武大国学院,参加完早上的笔试,她感到大多数题目不算难,只有两个题没把握:《四库全书》是哪些,以及“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具体解析。

武汉六中考生刘同学报考武大物理学院,他说题目全是学科方面的,比高考难不少,“跟竞赛题比较像”。报考计算机学院的鄂州考生李颖说,考的题目包括编程和数学题,但都在情理之中。

华中科技大学

小小生活常识蕴含学科知识

如何看待目前的文理分科,如何看出塑料瓶是什么材料做的?用什么办法能防止银行“内鬼”?昨天,华中科大的自主招生考试题,让考生颇为棘手,直呼上了培训班也不管用。

山东临清第一中学的陈博涛,与同学一起早早来到华中科大,他报考的是化学类。他还报了专门的自主招生培训班,但觉得没什么用。他的题目是,“如何看出塑料瓶是什么材料做的?”“谈谈核能与化学的关系”。“题太活了,我知道核能与物理有关,没想到还与化学有关。”

他的体会是高校越来越重视交叉学科的考查,一个小的生活常识,可能就蕴含着许多学科知识。

来自荆州中学的小李,抽的则是“如何看待文理分科”。安徽一名考生小赵填报的是信息安全专业,抽的题目同样比较灵活。“大学上四年和六年有什么区别,你各有什么目标打算”,另一个题则是比较专业,同样也是当前的社会热点:“如何防止银行内部人员修改数据,用什么方法进行解决。”小赵说,他以前频频看到银行“内鬼”的新闻,但没想到居然成了考题。

华中农业大学

魏则西事件入题

魏则西、郭美美……谁才是与自由和安全相关的人物?向日葵为什么会围着太阳转?昨天,华中农大自主招生举行,笔试和面试题目都比较接地气。

华农的自主招生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进行。笔试内容全为单项选择题,共80道。集农科、时政、哲学、古代文化等多方面知识为一体进行考查。学校更注重考查学生的文化素养,有部分题目甚至用古文出题。与农业相关的题目涵盖了绿色超级稻、三北防护林、二十四节气,有的题目通过描述农民对农业规律的探索最终落脚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将农业规律与政治结合在了一起。逻辑推理方面的题目着重在对图形和数字的规律寻找,以及对事件真假的推理。

“魏则西、郭美美……”谁才是与自由和安全相关的人物? 下列哪句话出自习大大之口?在华农的自主招生笔试中,最热门的时事话题层出不穷。

引用屈原晦涩的诗句,推断其描写的是何种植物,平日酷爱古典文学的小王笑道,自己一眼看出诗句出自《橘颂》,华农作为以农科见长的专业性大学,将农学知识与学子的日常素养积累结合,更有利于选拔综合素质高的人才。据部分考生反映,本次试题范围涉及的广泛度超乎了自己的想象,如果平常涉猎不够,答题过程会变得比较艰难,甚至会出现时间不够的情况。

如何看待AlphaGo与李世石人机大战的结果?结合《疯狂动物城》票房蝉联冠军谈对中国电影发展环境的看法?报考动物科学与医学的湖北考生在面试中抽到了这样一组题,她结合社会价值观进行解答。在下午的面试环节,各考生抽到的题目大多与所报专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武汉理工大学

“小高考”也有漫画题

虽然被称为“小高考”,武汉理工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考题却并没有想象中那般“硬”。

一位仙桃的考生说,印象较深的是认几个甲骨文,“虽然从字形有点难认,但结合文章的前后意思,还是能猜出大概。”他说。

另一位江西考生钱同学说,他印象深刻的是对高三学生离校前撕书喊楼的现象作以评述;还有一题是假如你是一名大型活动的主办者,如何拟定一些安全措施,“这感觉就是送分的题,稍有点社会常识应该不会答不出。”

让他觉得新奇的是一道漫画题,一幅图左上角是一只猫,右上角是一只蝴蝶,中间是一朵牡丹花,要考生谈谈此幅画的构图及含义,“我觉得这像是考美学,我的理解是‘生机盎然’,也不知对不对。”这名钱同学报考的是该校的材料专业,下午还要进行一场面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试题包罗万象主要靠积累

昨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举行了首日笔试,考题天文地理、人文社科等包罗万象,考生直呼这想复习准备都难。

9点47分,第一位考生走出考场,考试要到11点半才结束。他叫向往,来自湖南益阳,独自来参加考试,称考完后还要在武汉旅游几天。他说考题要靠平时积累,比如有一道题是“望月、朔月、上弦月与下弦月的时间顺序是什么”,他平时喜欢读中国传统文化的书籍,很快就答出。

该校学工部部长雷照荣介绍,今年共有2100人通过自主招生的考试资格审核,通过笔试和面试最终将有不超过216人被录取。今年和去年一样,笔试仍采用选择题,单选和多选各100道题,和去年在内容上刻意区分文理科所不同,今年从基础知识、综合素质以及简单的法律、经济常识等三方面来命题。

考试结束,记者又了解到一些题目,比如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是什么,获得过诺贝尔奖的中国公民有哪些(这题故意把杨振宁等美籍华人列入其中),淡水鱼有哪些等。来自无锡的考生过亦凡考后感觉不错,他认为很多题都偏生活和常识,比如八卦是哪八卦,中国道教名山有哪些等,“呵呵,我看过金庸的小说,所以能答出这些题。”他说,他是文科生,理科题目是一些生物以及数学逻辑类的题,有道题考高压电线上的一个装置起什么作用,他没答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