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第一位围棋世界冠军:很多高手在学阿尔法狗的招法

发布时间:2017-12-18 07:48:5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辜梓豪做客本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董淑健 陈咏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时间】12月17日

【人物】辜梓豪

人物简介

19岁小伙辜梓豪,是土生土长的仙桃人,12月7日夺得三星杯围棋比赛冠军后直升九段,成为湖北省围棋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第一位专业九段。

与其他专业棋手相比,6岁半开始学棋的辜梓豪起步算较晚的。9岁至11岁的两年,在父母的安排下来到武汉,才真正接触到专业棋手。两年后去北京,接受严格的专业培训。由于天资聪颖加上自己的努力,他后来居上,12岁定段成功,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有段位的专业棋手,随后就品尝了职业棋手的酸甜苦辣。靠不服输的精神苦熬,并一点一滴地积攒“厚度”,渐渐有了“出头”的机会,先后代表安徽队、湖北队和江西队参加中国围棋职业联赛,水平突飞猛进,多次战胜国内外超一流棋手,国家围棋队主教练俞斌评价他为四位“新生代顶尖棋手”之一。

对话背景

2017年12月7日晚,辜梓豪为湖北围棋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改写了湖北围棋历史的喜讯传来,楚天都市报记者第一时间与辜梓豪的父亲、母亲、小姨联系,请他们代为邀请辜梓豪,回家乡看看,做客楚天都市报,让众多湖北棋迷能够尽早分享夺冠的喜悦。辜梓豪说,家乡人的邀请从来都不需要“长考”,都是立即“落子”:腾讯锦标赛一结束就来!14日下午,辜梓豪爽快赴约,开启了返乡之旅。17日,在楚天都市报编辑部,本报记者得以独家对话辜梓豪。

我是土生土长的仙桃人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得了世界冠军之后这几天,关于你的籍贯的讨论在网上吵疯了,你到底是不是湖北人呀?

辜梓豪(以下简称“辜”):我是土生土长的湖北仙桃人,这一点不仅我奶奶可以作证,我父亲、母亲、小姨以及每一位看着我长大的老师、同学可以作证,我的身份证、户口本上都写得清清楚楚的。听他们说,我于1998年3月13日下午4点多钟降生在仙桃市长埫口镇的个体诊所,接生婆也可以作证。

记:那为什么网上说你是江西人呢?还代表江西队打比赛,说得有鼻子有眼的?

辜:哦,原来是说这个呀,我11岁的时候就离开家乡到北京学棋,12岁跟棋圣道场签约,接受他们的免费培训,成为职业棋手后,要接受他们的安排,参加职业比赛。如今,我早已是职业运动员了,今年起江西新晶钛业队晋升为甲级队,我就跟他们签约,成为该队的主将。

不过,说老实话,我非常喜欢江西,热爱江西,这一点湖北棋迷朋友们应该可以理解吧?我在江西新晶钛业队的这一年,跟教练、队友学了很多东西,得到他们很多关照,我很感谢他们。

记:网上有棋迷给你取外号“恶霸”是怎么回事?

辜:我曾经用过的一个网名“印城之霸”,业余时间我喜欢看NBA比赛,喜欢印第安纳步行者队打球的风格,该队战绩虽不太好,但战斗精神顽强,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

至于有的棋迷叫我“恶霸”,那是他们的权利。我是一名职业棋手,只要棋迷们感到快乐就行,叫什么名字随他们的便吧。

经常向阿尔法狗讨教

记:听说你跟阿尔法狗下过棋?

辜:今年1月份,我通过野狐网预约,有幸跟阿尔法狗下了一盘,说老实话,挺绝望的,根本没机会,它的实力太强了,见招拆招,变化无穷,无论你怎么下,它都能拿出比你招法更高明的应对,而且很快,几乎不假思索,给你的压力巨大。

记:你是说,人类现阶段是肯定无法下赢它了?

辜:是的。它强大的计算力,是人类大脑的无数倍,能在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内,记下人一辈子所学过的所有棋谱。不过,这也没啥稀奇的,人类发明的汽车、飞机、卫星,不是比世界短跑冠军跑得更快吗?

记:听说你们经常研究阿尔法狗,并跟它学棋?

辜:每位职业棋手都要不断学习。事实上,目前在很多职业比赛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用上了阿尔法狗的一星半点的招法,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点三三”,今年的比赛中就十分常见。当然,阿尔法狗的招法鬼神莫测,它的高明之处,还需要职业棋手们一点一点慢慢研究、吸收,有些暂时还无法体会,更无法模仿。

遭遇低迷期要多撑一会

记:听说你学棋之路并不平坦?

辜:我在成为职业棋手之前,一直是比较顺的。12岁成为职业棋手之后,大概经历了两年多的“黑暗”期,那一阶段,实在是痛苦极了,直到今天想来,都有点后怕。

记:“黑暗”期都经历了哪些痛苦?

辜:我那时候成天在煎熬中度过,每天枯燥的训练之外,棋力不见长;比赛机会也很少,偶尔有,也下不过人家;加上生活困难,不适应北方的气候和饮食,一个人又孤独无依,一度想过放弃职业棋手的身份重新回家乡……

记:后来是怎么挺过来的?

辜:我天生是不服输的性格。加上老师的帮助,父母的理解和支持,硬撑了两年,就慢慢熬出头了。现在想来,黑暗期是一个人的必经阶段,几乎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都会经历。大多数学棋不太成功的人,就是没熬过这一阶段。其实,只要你能坚持住,不往下掉,这个阶段就能平稳度过,一旦度过,就成功了一半。

当然,这个阶段,父母的理解与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毕竟这个阶段,人还没长大成熟,需要父母给点动力和压力,事实上,在这一阶段,有些同学自己还没怎么动摇,是父母先“想不通了”,动摇了,父母帮孩子找到了新的“出路”,于是,就前功尽弃了。

百万奖金先存银行

记:三星杯是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大、奖金最高的世界围棋大赛之一,听说冠军的奖金有180多万元人民币,这么大一笔钱你怎么花呀?

辜:这笔钱我现在也没拿到。拿到手的时候肯定不会是网上说的180万那么多,因为还要扣税,估计拿到手时也就一百万左右了。

以前只顾下棋,老实说,还没想好怎么花,就先存银行吧。

记:你肯定想好了下棋与挣钱的关系这个问题了吧?

辜:想好了。我觉得,在没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之前,钱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人无法生存。但在度过这一阶段之后,我就不会把钱看得很重要了。我今后的目标是在围棋水平上实现更大突破。

记:今后挣到更多钱,想没想过到哪里买房?

辜:特别想到海南买。前几天的比赛在三亚,觉得那里的环境特别好,生态好,空气质量好,风景优美,可能是我见过的最理想的城市了;第二,我从小就喜欢大海,梦想着能到海边居住,三亚有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