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中大全国首推个性化大数据讲述毕业生故事

发布时间:2016-06-12 19:41:5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沈素芬 通讯员王潇潇)“四年期间,65门必修课,7门公选课,70位任课老师……”“四年里,你偏爱集锦园食堂,消费金额位居榜首1014.75元……”6月12日,一封名叫《光阴的故事—致某某》的电子信件和截图在华中大毕业生的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每一位即将离校的学子只要打开链接,输入自己的校园账号就能获取在校期间的学习,读书,餐饮等各方面数据和收获。

  华中大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王士贤向记者介绍,《毕业生大数据--光阴的故事》由华中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在2015年第一次推出,今年在教务类数据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毕业生的借书、进出图书馆,党员组织发展,校园卡刷卡,计算机等考等相关数据。这些数据都是学生日常登录HUB系统或者使用校园卡时留下的,临近毕业之际,HUB系统将数据整合,以毕业礼的形式献给毕业生,将他们在校期间生活的更加立体和丰富再现。

  “光阴的故事”从学生入学开始,到毕业离校,用数据描述了他们在校期间的经历。包括生源地、在校班级、转专业、学期注册、所修课程、授课教师、加权平均成绩、四六级英语成绩、奖助学金、科研成果、荣誉称号、访问HUB系统、计算机等级考试、校园卡消费、食堂、校内超市、校车、图书馆借书和门禁、党员发展历程等情况,用数据逐页展示出来。

  该系统还根据学生注册积极程度,对部分学生授予了注册神人、注册牛人和注册达人的称号;根据成绩在专业的排名,授予了学圣、学神和学霸的称号;根据在图书馆的借书数量排名,授予读书达人称号。一些同学将自己荣誉称号晒到朋友圈,引得大家纷纷点赞、膜拜。

  据了解,当前,高校大数据研究主要是利用数据进行学业预警、贫困生鉴别、失联预警等,主要是面向管理者,为管理服务,学生们很少有直观的感受。而近两年个性化大数据的实践,是通过数据理出学生在校期间生活和学习的主线,并放在一个故事化的场景里来叙述,很容易能引起毕业生的共鸣。

  《光阴的故事》自6月8日下午17时开放至9日上午8时,仅通过系统推送通知统计,阅读23288次,10622人阅读。“HUB真棒,这是最近收到的官方最好毕业祝福了”、“感谢HUB系统听到我的呼唤,找回了自己的光阴的故事,我的大学,我的人生。”“光阴的故事让我充满了回忆。”据了解,今年不仅仅2016届毕业生可以看到“光阴的故事”,非2016届毕业生也可以看到演示版。“看到12级的学长学姐都在转发他们的HUST光阴的故事,真的好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