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作家提醒小学生:15分钟阅读+2篇周记=作文学霸

发布时间:2016-10-08 22:15:32来源:SRC-13

0001.jpg

湖北知名作家夏昌铭给江夏中小学生讲阅读与写作。记者安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面带微笑的仪容、整洁大方的衣着、抖擞的精神面貌、专一的学习态度、愉悦的问候……湖北知名作家夏昌铭告诫7岁至13岁中小学生,“学写作文先学做人”;并风趣的提醒孩子们,“每天阅读一刻钟,每周两篇生活日记,就能成为作文学霸”。

  10月7日,在武汉市江夏区图书馆里,作家夏昌铭结合自己亲身经历,首先从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精髓讲起,希望现场的中小学生们“学写作文先学做人”——即做人要有目标,不能拖沓;要学会吃亏;不要有不切实际的欲望;在平凡当中享受自己的快乐。

  “只要每天坚持不放弃,按夏老师教的方法,就能写好作文。”现场的小粉丝、江夏第三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梦告诉记者,她是和两个闺蜜结伴来听讲座的,自己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喜欢上阅读,会定期到图书馆来借书,作文也一直是自己的强项。

0002.jpg

11岁的王梦和她的闺蜜们,都成了夏昌铭的小粉丝。记者安立 摄

  如何培养写作兴趣、如何抓住灵感、如何正确阅读、如何积累知识、如何提高写作水平等等,夏昌铭幽默、生动的讲解,让现场的同学和家长们受益匪浅,并积极参与探讨和分享。

  “所读的文章,要知道其内容,要确定主题,必须要知道这个故事在告诉大家什么道理。”关于7岁至13岁的中小学生如何正确阅读,夏昌铭认为,孩子们需要掌握阅读的两点技巧——泛读和精读。

  “泛读,确定其主题,找到梗概,知道整体的内容即可;而精读,就需要深思熟读,其中优秀的段落大意,更是需要背下来的。”除此之外,夏昌铭还多次提醒孩子们,阅读后要学会思考,“不思考只能是井底之蛙”,因为只有经过思考后,才能吸取作品里的知识,来丰富自身,才能将“书里的精华用到学习中,达到学以致用”。

  “每天阅读一刻钟,每周两篇生活日记。”夏昌铭告诫低年级小学生家长,尽量引导孩子喜欢作文,鼓励她们多写作文,多写生活当中的乐趣,多注意生活的细节,比如“我的童年轶事”等题材。

  最后,夏昌铭提醒现场的家长,一本《汉语词典》对“小作家”们的重要性,要引导孩子学会“查错别字”,在造句的时候,学会查词典,用词典中最适合、最恰当的词组来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