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遇尴尬:没人看的书被保洁收走
发布时间:2016-11-16 09:32:23来源:澎湃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不少“丢书大作战"的书被保洁收走 丢书还是作秀?11月15日上午,人们突然发现,曾在伦敦地铁上由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女星“赫敏”艾玛·沃森发起的藏书戏码,在北上广三地同时呈现。主办方表示,活动借鉴了“赫敏藏书”,在与伦敦地铁读书行动负责人取得联系后,获得了支持。中国版丢书拟将一万本图书随机放置在地铁、航班和滴滴顺风车上,并邀请了黄晓明和徐静蕾这两位明星共同发起,以期引发病毒式传播。

观点碰撞:倡导读书还是营销作秀

在朋友圈,活动确实引起了关注,不过这一次,反对的声音不少。11月15日早上八点左右,这篇名为《我准备了10000本书,丢在北上广地铁和你路过的地方》的活动微信的点击量很快突破了10万+。据悉,活动中的每本书都经过特别加工:除封面上贴有“丢书大作战”的醒目书贴及活动简单说明外,扉页还贴有每本书专属的独立二维码,扫码可了解这本书的“漂流”轨迹,每一个捡到这本书的读者都可以看看之前的读者留言。

点赞之外,有观点认为,中国版的策划活动照搬国外,什么火就“抄”什么,实在“省心”。另有观点认为,这是打着人文关怀旗号,让人们陷入虚无的自我满足,对年轻人的精神世界并无帮助。

截至目前,微博上#丢书大作战#主题的阅读数已经达到了1351.7万,上万人参与讨论。

张静初抱着一摞书从将台站上车亲历“丢书”者:早高峰时并无人注意

在社交媒体传播的同时,不少市民在11月15日早高峰时也在上海地铁内发现了被“丢”之书的身影。

“一早看朋友圈就被这条微信文章刷屏了。”11月15日早在地铁十号线上发现书的周小姐告诉记者,“我发现的书籍是放在地铁车头位置的。”周小姐平时是一位爱书人,她一开始以为是谁的书落在这儿了,后来发现封面上贴着活动标签。在周小姐拍摄的照片中,书籍上有明显的标识,证明书本与众不同。

不过周小姐发现,由于是早高峰,人比较多,从她上车到下车,并没有一个人去读过这本书,她自己也仅仅翻看了几页,就下车离去。

另一位袁小姐则调侃道:“早高峰挤得脚都腾空,书往哪丢?”

周女士在上海地铁发现“丢书大作战”的书 周女士供图

没人看的书会流向何处:地铁保洁将收走

活动初衷可能很好,但假如这些书始终无人问津,会落得怎样下场?

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第三章“运营服务”的第三十一条“在轨道交通设施范围内禁止下列行为”中分别提到:禁止乱扔杂物、禁止堆放杂物、禁止散发宣传品、禁止收捡废旧物品等。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就此事联系了上海地铁运营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这些“丢”在地铁内的书籍假如无人拿走,结束运营后会按照流程由保洁人员回收,车站进行保管,等待“失主”领取。

据悉11月15日早高峰时段“丢书”就已经出现在某些地铁线路内的情况,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海地铁日均客流达千万级别,特别是早高峰时段常常人满为患。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一环肯定是以保障客流运送为前提,“丢书大作战”在此时显然是不合时宜的,有可能会影响到乘客正常出行。而蔓延开来的丢书大作战活动固然是有分享知识的公益目的,但也有广告嫌疑。

“丢书大作战”究竟是真在分享知识、鼓励读书还是又一场利用公共资源的作秀活动?

(原题为《中国版“丢书大作战”遇尴尬:没人看的书被保洁收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