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大数据判断读者喜好 专家称个性化定制阅读已来临

发布时间:2017-04-10 09:09:0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8日,全国少儿出版与资本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汉举行。

在纸质书上印二维码,读者扫码登录后阅读习惯便被追踪,系统通过阅读类型、停留时长、区域位置等数据抓取用户,判断读者喜好,并推送更精准的内容。会上,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研发的RAYS系统吸引了众人目光,该系统帮出版企业整合内容资源,抓取阅读大数据,打造线上数字资源库,并可提供阅读周边增值服务。这一技术被150家国内出版单位使用,运行一年已产生7000多万元成交额。其中长江少儿社教辅图书《长江作业本》等线上运营收益权在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时,吸引多家投资机构竞购,最终卖出688万元。

该实验室主任刘永坚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少儿社内容资源强大,出版社在持续创造好的内容同时,更应改变生产方式,并与大数据、精准营销接轨,才能真正突出重围,重返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