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66岁高校宿管员自学俄语 打算一个人去俄罗斯旅游

发布时间:2016-10-31 08:22:02来源:SRC-269

图为:陶福汉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安宇倩吴家婧)“宿管大爷在读什么书啊?”“不像是英语,看起来好难的样子……”同学们谈论的大爷名叫陶福汉,66岁,大专学历。今年6月份来到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工作,任内寝8栋宿舍管理员至今。陶福汉说,他从2010年开始在工作之余,通过看教材、看光碟、查词典等方式自学,如今已小有成绩。

陶大爷介绍,他15岁那年第一次接触到俄语,就喜欢上了这门语言。“俄语读起来非常好听,而且学起来比英语还简单,”他笑道,“这是我的一个业余爱好,一有时间我就拿起书来学几句,既然感兴趣就要坚持下去”。翻开他的《电视俄语(上册)》可以看到,上面记得很仔细,不乏日常用语与语法等。有趣的是,陶大爷在一些单词下面,标注了中文谐音。比如театр(剧 院 ) 注 着 “ 节 阿 特 ”,отдохнуть(休息)注着“阿抵哈基”。一天的工作忙完后,陶福汉会拿起俄语教材学习,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陶福汉说,学俄语是一件趣事,读一读能使他感到快乐和满足。

在学习过程中,陶福汉也遇到过困难。他常常在家练习俄语发音,家人对此很“反感”。“俄语发音特别,读起来有点聒噪,有时候会吵到家人休息”。因此,陶福汉常常沿着马路边走边读。随着年龄的增长,陶大爷的记忆力已不如以前,记过的词语很快又会忘掉,“忘掉了我就再背一遍,直到记住为止”。

去俄罗斯旅游是陶福汉一直以来的愿望。接下来,他决定抓紧时间学习《电视俄语(下册)》。“两本书学完后,我想去俄罗斯走走,不需要导游,就我一个人。”他希望通过一次俄罗斯之旅,来证明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经常看到大爷在空闲时间学习俄语,为他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点赞。”该院大二学生刘炼对陶大爷佩服不已,“我们也需要像他一样多学知识,丰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