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一高校宿管员成“学霸”?8年读书700余册

发布时间:2017-06-13 14:51:38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一高校宿管员成“学霸” 8年读书700余册

人民网武汉6月13日电 “张大爷,图书馆又进了批新书,我去给您带两本……”昨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7号宿舍楼63岁的宿管张国华值班室里又出现一群大学生书友。在大学当宿管8年,每年读书100余册,8年累计读书700余册,空闲时喜爱与学生交流读书心得,他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之为“学霸大叔”。

张国华2008年到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当宿管,至今已有近8个年头。他回忆,刚做宿管时,为打发时间,便托学生到图书馆帮忙借书,久而久之,读书便成了一种习惯,读书的速度也从每月一本演变成了三天读完一本。

据张国华介绍,自己翻阅的书籍有很多,既囊括了《史记》《汉书》《资治通鉴》等历史经典,又有《邓小平传》《宋氏三姐妹》等人物传记,中外小说中《呐喊》《红高粱》《悲惨世界》《战争与和平》等名著也读了不少……8年来,自己保持着每个星期读2本书的阅读速度,林林总总翻阅的书籍有700余本。

老人最爱读的书籍是《道德经》,一本简装版的《道德经》一直放在他寝室的床头。由于酷爱阅读历史典籍,老人积累下了一定的文言文功底。他时常在寝室的小黑板上书写骈文、打油诗,提醒学生注意天气变化或消防安全。

“要是下午没课,我能在张大爷值班室坐一下午,历史、军事、政治相关的书籍,我们无话不谈。”住在7号宿舍楼的谭蜜是张国华的忠实书友。同住7号宿舍楼的大一新生朱智强说:“张大爷什么书都看,但绝不是草草翻看一遍就完事了,遇到晦涩难懂的书,他会通过查字典反复啃嚼,非要研究透了才肯罢休。”(文 /聂丹妮 李博 图/ 席昭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