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10万人今日考研 省考试院提醒作弊将追刑责

发布时间:2016-12-24 08:40:14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沈考)今明两天,一年一度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将拉开大幕。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湖北省考试院获悉,2017年湖北省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107136人,比2016年增加4687人,增幅为4.6%。

今年全省设28个考区,其中5000人以上的考点有8个,分别为:武汉大学7742人、华中科技大学7057人、武汉理工大学7087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6568人、长江大学7540人、湖北工业大学5166人、武汉纺织大学5833人、武汉工程大学5328人。

根据教育部要求,考试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场实施,考试全程录像。部分科目继续实行“一题多卷”,同一考场内各种类型试卷随机分发。试卷运送、存放、保管、整理等,全部通过网络进行实时监控。

同时,今年研究生考试期间将严格落实各项防作弊措施。没有二代身份证或二代身份证无法识别的考生一律不得进入考点,以防代考。考场统一配备无声挂钟和金属探测仪,禁止考生携带计时工具或违规物品进入考场;考场统一配发考试文具,禁止考生自带文具进入考场。凡在考试中违纪作弊的,一律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相关信息记入教育部诚信档案,并通知其所在高校或工作单位。凡涉嫌考试违法犯罪的,立即报警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准考证,防止遗失、被盗,确保考试时顺利入场。各科目开考15分钟以后,迟到考生一律不准入场考试。

凡将无关物品带入考场的,一律按违规处理。根据新颁布实施的刑法有关条款,作弊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长江日报

  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 我省10.7万人今日考研

  本报讯(记者柯兵 黄哲 见习记者赵一菲 田小春)今明两天,201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在全国各地举行。受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的影响,湖北省的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止跌回升,增至10.7万人,增幅为4.6%。

  报考在汉重点高校人数今年普升

  由于考研人群扩大,长江日报记者先后从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在汉部属高校获悉,报考2017年研究生的人数都有明显增加。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称,报考该校2017年研究生的总人数增加701人,同比增长20%,达4200多人。报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考生人数达到4957人,同比增加10%,而该校考点人数也相对去年增加13%。

  武汉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工作,将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和去年相比,报考人数增涨18%。为此,武汉理工大学不得不增加了标准化考场数量,同时加大了考场监管力度。

  最明显的变化是武汉大学。据武汉大学官网报道,2014年,全国报考武汉大学研究生共有26375人;2015年;报考人数下降为2.2万余人;2016年,报考人数更是下降至1.7万余人。武汉大学相关老师透露,报考2017年武汉大学研究生的人数终于上升,具体会是多少要等到考完由武大官网来揭晓。

  华农女生考研多 理工大男女比最稳定

  记者采访各在汉重点高校时发现,华农女生越来越热衷考研。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报考考生男生偏多,但近两年,女生报考人数迎头赶上,占比50%甚至更高。

  该负责人分析认为,考研男女比例的变化与市场就业情况相关,女生取得相关专业的更高学历文凭往往更有利于就业。

  地大方面则略有下降。据地大研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在考生男女比例方面,地大一直相对稳定。2017年考生中,女生占比相对去年有所下降,从43%下降至38%。“浮动在5%以内,这是比较正常的。”

  理工大表现最稳定。据介绍,该校男女报考比例每年保持在2.5:1左右,无较大波动,称得上“很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