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有中医科无医生 研究生出任乡镇卫生院院长解燃眉之急

发布时间:2017-09-08 19:11:1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崔逾瑜、通讯员张春红)8日,90后研究生余婷前往江夏区法泗卫生院,出任见习副院长。履新第一天,她听取了相关科室的工作汇报,了解医院构架和业务能力,并查房询问患者的情况。

据悉,为解决基层卫生院人才之困,江夏区一次性拿出60个事业编制,实施了史上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乡镇卫生院人才引进工程——医学本科以上学历占到70%,其中3名研究生被聘任为见习副院长。60名大学生昨已悉数到岗,分布在13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江夏区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一直饱受人才匮乏之苦。尤其是近3年来,该区累计投入15亿元改造基层医院硬件环境,并对9家卫生院进行异地重建。重建后的卫生院门诊部、住院部等一应俱全,拥有CT、三维彩超、胃镜等医学检查设备,焕然一新。然而,“幸福的烦恼”也随之而来。

据山坡乡卫生院院长敖绪军介绍,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勉强够用,操作这些设备的专业人员则长期缺乏,设备如何使用成了棘手问题。2015年,该院引进一台23万元的胃镜,由于没有专业操作人员,只得与武昌某三甲医院合作,邀请消化内科专家每周定期来卫生院帮忙做胃镜检查。但由于路途遥远,专家来时已接近中午,许多患者空腹“等不起”,这种合作方式没有维持太久。随后,胃镜检查不得不暂停一年,直到去年底才又重新找到“外援”。

如今,这个难题迎刃而解。新分配到山坡乡卫生院的张良鹏,系暨南大学消化内科研究生,擅长胃镜。“现在好了,患者再不用苦等了!”敖绪军表示,今后将酌情加大胃镜检查频率。

1990年出生的黄梅女孩余婷,也将一个人撑起一个科室。余婷是云南中医学院中医内科学研究生,此次到法泗卫生院出任副院长,也将担起中医科的重建任务。原来,该院早就组建了中医科,但随着中医师的不断流失,加之招揽不来“新鲜血液”,中医科形同虚设,并无医生。

“中医科终于可以恢复诊疗了!”令法泗卫生院院长金志道更高兴的是,这次该院共分配5名大学生,4名为本科以上学历并持有执业资格证。

据江夏区卫计委主任朱华乔表示,为了让这些大学生留得住、用得好,各乡镇卫生院将为他们安排周转房,解决伙食,确保他们有较好的生活环境;落实晋升渠道,如晋升副高、基卫高等职称优先;搭建发展平台,合理使用人才,让他们专业对口、学有所用等。

“我们将发挥专业优势,让基层百姓享受到更优质的诊疗服务。”余婷信心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