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预备技师考事业单位视为本科学历

发布时间:2017-01-10 08:47:05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通讯员金睿、实习生贺婉妮)昨日,武汉市人社局发布《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对于取得预备技师资格证的技工毕业生,在报考武汉事业单位时可视为本科学历。

去年底,武汉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亟需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为此,该市从户籍、事业单位招考、人才流动、职称评定、职称申报、编制等六大方面鼓励技能人才成长。

该市规定,取得中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工院校毕业生,毕业当年在武汉就业并符合紧缺技能人才范围的,可在武汉落户。与过去相比,技工院校毕业生落户门槛大幅降低,手续更简便。

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资格证的技工院校毕业生,在报考武汉事业单位时,其学历可分别视为全日制大专、本科学历。

技能人才根据工作需要,可从企事业单位技能岗位向专技或管理岗位流动,也可通过公开招考(聘)向机关事业单位流动。

工程技术类的高技能人才转换到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一年以上,经审核可凭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证书,比照认定为专业技术初级、中级、高级职称。

在武汉制造企业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具备技师、高级技师资格者,可申报评审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并免试职称外语、计算机。

取得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的一线高技能人才,或技能竞赛优秀选手,可依照规定,采取专项招聘、专业测评、综合考核等方式进入事业单位编制。

据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实施新政,帮助技能人才在汉获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