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昌一小学试点“扫码”评价学生 扫徽章就能发奖

发布时间:2017-03-21 09:44:54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实习生陈曦紫通讯员王燕)“你今天主动拾起地上的垃圾,我奖你一枚‘爱护环境章’吧。”昨日上午,武昌实验寄宿小学九龙井校区的朱颖惠老师,笑着对学生余宗岳说道。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朱老师并不是给他发了一枚真奖章,而是用手机对着孩子胸前的徽章,扫了个码。

上周起,武昌实验寄宿小学九龙井校区启动一种新的学生评价方式。老师们只要下载专门的APP,对每个孩子胸前佩戴的定制徽章上的二维码一扫,就能实时给学生发电子奖章。APP分别从课堂表现、行为规范、思想品德、荣誉获奖等方面设置了多种奖章,表扬奖章为橙色,批评的则为蓝色。

不仅如此,APP上还会显示老师“每周零关注”的学生,及因为身心上的一些问题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来提醒老师公平地关注每一位学生。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希望利用大数据,更科学地了解和评价学生。”该校校长蒋卉介绍说,为保护学生的隐私,学校实行的是账号制。每位老师只能用自己的学工号注册,家长在关注设定的微信公众号后,必须绑定特定的卡号,才能在微信上看到孩子的表现。

一些家长也提出疑问:孩子们会不会产生攀比心理,为得更多奖章而积极表现,这样可能会偏离这一初衷。校方称老师会对孩子进行引导,试用一个月后,也会请家长们提改进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