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通知:初中招特长生比例控制在5%

发布时间:2017-03-25 08:21:07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通讯员梁炜实习生陈曦紫)昨日,省教育厅发布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通知,要求各县(市、区)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经省教育厅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须降到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完善划片方式,综合考虑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学位、交通状况等因素,科学确定各校划片范围。在部分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的地方,要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片区调整时,要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充分参与,增强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

按照要求,任何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新生入学编班不得分重点班、非重点班,推行学生电脑随机派位编班,班主任随机抽班。严禁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

秋季开学时,年满六周岁儿童必须入学。对未满6周岁儿童要求入学的,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学位富余情况和综合考虑儿童身心发育特点统筹确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发现适龄儿童、少年未按《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学校及教育部门要立即落实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责任。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暂缓入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向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以在家学习的方式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