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中四省“未来兽医”大对决 前三名晋级全国总决赛(图)

发布时间:2017-04-11 12:11:53来源:湖北日报网

0001.jpg

华中四省25位“未来兽医”“精英兽医”在武汉大对决。记者安立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安立)4月8日至9日,首届中国小动物临床技能大赛——2017年骨科大赛华中赛区复赛在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华中四省多所高校、职业院校和宠物医院的25名精英选手分为两个组别进行角逐,前三名将于5月24日参加在大连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首届中国小动物临床技能大赛由中国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东西部小动物临床兽医师大会联合主办,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承办。本次骨科大赛华中赛区比赛分为“未来兽医组”和“精英兽医组”两个组,吸引来自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省的近千名选手报名参赛,最终25位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湖北生物科技职院等多所高校的大学生以及知名宠物医院的年轻医生成功晋级复赛。

0002.jpg

首届中国小动物临床技能大赛——2017年骨科大赛华中赛区复赛。记者安立 摄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临床医院院长、武汉市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分会会长丁明星教授介绍,赛项参照《全国执业兽医师资格考试大纲》规定的临床兽医部分理论知识以及AO标准,并根据目前小动物诊疗行业和宠物职业教育实际情况设置竞赛内容及考核方式,分为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个部分。

  丁明星告诉记者,小动物和宠物医疗行业在国内发展迅猛,相关人才奇缺,尤其需要动手能力较强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未来兽医组”旨在考核宠物和兽医相关专业学生的临床操作技能与理论知识掌握程度,推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精英兽医组”旨在考核与展示宠物临床医师临床操作技能与知识水平,激励临床宠物医师学习热情和钻研精神,促进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宠物医师提供交流平台,近距离接受行业顶尖老师指导和点评;展示小动物诊疗行业的先进技术,提升行业荣誉感,增强行业凝聚力,为小动物行业的快速发展共同努力。

  “通过举办本次大赛,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促进校、企、行三方深入合作。”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院长龚伏廷教授介绍,通过承办全国性技能大赛,推动该校教育教学改革,不仅实验室教学设施得到改善,教师队伍素质也得到锻炼,进一步提升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0004.jpg

参赛选手雷丹瑶、邵天赐。记者安立 摄

  “复赛考核的理论知识非常的全面,毕竟是全国性的比赛,难度还是很大的。”兽医专业大二学生雷丹瑶告诉记者,当天复赛理论部分有100道题,涵盖猪、马、牛、羊、鸡、犬、猫等30多个门科。而对于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19岁的动物医学专业大一新生邵天赐来说,能在初赛时从众多师兄师姐中脱颖而出,已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但最幸运的是,赛前一周的实操集训,让我提前学习到了高年级才能接触到的‘高端’课程,熟悉了各种常用动物外科手术器械,学习到了外科手术操作常识,了解了手术流程、操作规范等,对我以后成为一名合格兽医很重要。”

  据悉,首届中国小动物临床技能大赛——2017年骨科大赛全国总决赛将于5月24日在大连举行,全国七大赛区晋级总决赛人数仅有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