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一支疫苗研究10年 “兽医”陈焕春获百万科技大奖

发布时间:2014-02-26 09:31:07来源:SRC-269

  图为:陈焕春获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记者田悦摄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丘剑山

  昨日,在湖北省2013年度科技奖励大会上,陈焕春院士荣获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奖金100万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言作为一个“兽医”的最大愿望,就是让人们吃到更优质、更健康的肉。

  人物名片

  陈焕春 1953年生,湖北恩施人,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猪仔整窝死掉,促使他研发猪伪狂犬疫苗

  “我当学生时,每月分配27斤粮食,每个星期加一次餐,只能吃到二两粉蒸肉。”陈焕春院士笑着说,小时候“饭吃不饱,肉吃得少”的经历,成为他与牲畜结缘的原因之一。

  1972年,陈焕春院士考取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89年,他从德国留学回到湖北,着手研究猪伪狂犬疫苗。

  当时,江汉平原的猪严重腹泻。1990年冬天,部分地区出现猪仔整窝死掉的情况。陈焕春分析发现,致病原因正是国外已关注到的猪伪狂犬病,而当时只有进口疫苗,且效果不好。

  在实验室,陈焕春开始用基因方法获得疫苗,并在小范围实验成功。但因为该疫苗是全新的东西,他没有大面积的推广,一直谨慎地进行观察。直到有一次,武汉某猪场老板通过实验室人员,拿到部分疫苗在他的猪场进行实验,效果很好。之后,通过对该猪场的病猪跟踪观察和研究,陈焕春发现,正是他研发的疫苗,使猪产生了免疫能力。这时,陈焕春院士才将疫苗公诸于世。

  从1989年开始研究,到1998年获得成功,再到2005年开始推广,一支猪疫苗研究了10余年。仅2013年,该疫苗就带来逾一亿元的收益。

  每年都去新生寝室,勉励他们当乡村兽医

  “我没有什么特别爱好,就是每天走半个多小时锻炼身体,愉悦心情。”陈焕春院士说,工作之余他喜欢和年轻老师谈心。一名年轻老师曾抱怨在实验室做实验时,朋友约他打麻将,让他沉不下心来。陈焕春就勉励他,我们的研究是要改变公众生活品质,服务千千万万的人,这比打麻将重要多了。

  陈焕春院士常自称“兽医”。他说,不管是养猪、还是养殖别的牲畜,我们让动物的生活品质提高了,他们才能给我们提供健康的食物。

  “动物医学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做一名乡村兽医也是不错的选择。”每年9月华中农业大学开学的日子,陈焕春都会走进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的寝室,与学生们聊天,勉励他们当兽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