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陈焕春院士:给动物要“少打针 少用药 环境友好”(图)

发布时间:2014-02-26 08:34:10来源:SRC-13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努力攀登科学高峰 

 ——陈焕春院士在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上的发言

  图为:陈焕春院士获科技突出贡献奖。 (记者 田悦 摄)

  图为:陈焕春院士被称为“养殖户的守护神”。(资料照片)

  尊敬的李书记、王省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朋友们:

  大家好!“冬去山明水秀,春来鸟语花香”,今天省委、省政府在这里隆重举行2013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作为获奖者的代表在这里发言,感到十分荣幸。

  今天,省委、省政府把2013年度的“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这一重大荣誉授予我本人,我既感到光荣,又不胜惶恐。我自己对国家和社会作的贡献还很微薄,这样一个重奖对我而言更是鞭策。这一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我的团队、我的学校,属于我的同行和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这个奖励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的热情关怀、激励和期待。在这里,我代表今天的获奖者和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一定不辜负领导的关怀和人民的期待,“乐驰千里马,更上一层楼”,为我省和我国的科技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毕生精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习总书记提出“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讲话指出“要通过深化改革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除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研究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政府要重点加大支持外,其他科技创新活动在研发方向、资源配置和经费使用、项目评审以及成果评价和应用等各个环节都要放手让市场‘说话’,充分激发各类主体参与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带动全社会增强研发投入,让科技创新在市场的‘沃土’中不断结出累累硕果”。这是国家在新形势下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适应新的形势、新的要求,要求企业家应有科学家的头脑,科学家要有企业家的头脑,这样才可能迎来科技创新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的春天。当春天向我们呼唤的时候,我们做好了准备没有?

  我是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的专业领域是“动物疫病防控与畜牧业生产”。三十多年前,人们吃不饱饭,更没有肉吃。我当学生时粮食供应每月女生24斤,男生27斤,每个星期加一次餐,才能吃到二两粉蒸肉。今天,人们饭吃饱了、肉吃够了,供给有余,于是有了更高的需求,这就是要吃得安全放心、优质美味,而且还要价廉物美。这给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任务和新的目标。三十年来,我和我的团队耕耘于荆楚大地的养殖业这片沃土,以国家和行业的需求为导向,立足于学术前沿,坚持科研课题来源于生产实际,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建设的指导思想。我们以我国养殖动物新发重大疫病和重大人畜共患传染病为研究对象,从病原学与流行病学、致病与免疫机理、新型疫苗、新型诊断试剂、新型药物开发为重点,以动物疫病与人畜共患病防控为己任。在动物流感、动物结核、乙型脑炎、猪链球菌病等重大人畜共患病,猪伪狂犬、猪圆环病毒病、猪蓝耳病、猪传染性胸膜肺炎和副猪嗜血杆菌病等新发重大动物疫病等方面开展了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成功产业化,用于生产实际,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从实践中我总结提出了要“少打针、少用药、环境友好、绿色健康养殖”的动物疫病防控与畜牧业养殖的新理念。这些理念和技术方案对提高养殖业效益,保障食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在长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活动中,我提出了要“创新、创造、创业”的学术思想,创新即创新理论、创新知识、创新技术;有了新的理论、知识技术,我们要创造出新的物种、新品种、新产品;有了新品种、新产品,我们要创办企业,形成新兴产业或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我一再说,我们培养大学生、研究生,不仅是能就业,更重要的是要能创业,我们要培养既能创新、还能创造、更能创业的人才。

  “科技肩负重托,创新成就未来”,当今各行各业都在寻求转型升级。我经过调研和思考,认为有6个方面应该成为我国农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科技创新的切入点:一是新品种培育,二是病虫害草防控,三是科学合理的营养(即肥料与饲料),四是农业设施设备自动化与智能化,五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生态环境修复改善,六是农产品(食品)深加工。这6个方面既是创新的切入点,也是6个重大的产业发展领域;既是覆盖全农业的产业链,也是现代农业产业集群的生长点。我建议今后在农业产业的科学研究中要突出强调“选题市场化、研究产品化、管理企业化、人才国际化”。

  2013年12月18日省人民政府出台了《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该办法系统全面的规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和支持的力度,是科技创新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是对科技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度重视,是对科技人才的高度尊重,也吹响了新时期向科技创新和市场经济进军的号角,科技创新的春天真正到来了。这是科技界的一份“快马扬鞭,催人奋进”的纲领性文件。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在科技工作中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党、政府和人民的关怀与支持,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团结协作和奋力拼搏,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全体获奖人员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及全省人民对我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关怀支持,感谢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对科技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我们一定会将激励变为动力,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继续艰苦奋斗、实干苦干、稳扎稳打,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攀登科学高峰,通过科技创新与市场经济的深度融合,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走出一条创新引领企业发展,质量支撑企业生存的强省(国)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