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高职行]湖北城建职院:建筑工程系学子不出校门便能“实地工作”

发布时间:2017-05-21 23:27:36来源:湖北日报网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现场接受一体化教学 安立 摄

  湖北日报网(记者叶宁)还没进入毕业季,千余名应届毕业生就被全国各大建筑企业“哄抢一空”;该校 毕业生刚进入工作岗位,便能独当一面,砌砖、搭脚手架等一线作业熟练流畅;这里更是被誉为当代蓝领的摇篮,不少毕业生通过不懈的努力,成为建筑行业大佬,如此显赫成绩,如何锻造?5月21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湖北城建职 院),来自全国40家媒体的编辑记者一起感受该学院建筑工程系的独特魅力。

  实训基地内,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正在搭建脚手架 安立 摄

  5月21日下午3时,热浪袭人,室外气温高达35摄氏度,走进宽敞明亮的湖北城建职院建筑工程系综合实训基地(国家建筑技术实训基地) ,恍如走进一处正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宽敞的基地内,数十名头戴安全帽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或麻利的砌筑砖块,或搭建脚手架,值得注意的是,“施工”现场挂着各项作业的规范流程和注意事项。

  学生正在进行砌筑实训 安立 摄

  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边比照规范流程,边动手实践操作,“这种课程实践性非常强,课本上再怎么讲解 ,不如实地动手学得快,老师现场教授,我们边学边做,几次就学会了……”现场,一名学生这样告诉记者。

  工学结合,正是湖北城建职院教学的一大“亮点”。在学校,学生不但能学到专业理论知识,而且不出校门就可以通过实践教学,掌握岗位所需技能。

  据介绍,2006年,该校投入巨资建造的实训基地,因为模拟现场逼真,教学效果奇佳,一度引来全国 同类院校纷纷来汉取经学习,也成为引领全国建筑工程类职业院校在校学生实践学习的一股潮流。

  因为该校学生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也有极强的操作技能,该系的毕业生成为全国各大建筑企业竞相争夺的香馍馍。建工系主任詹亚明介绍,目前主动与院系联系达成就业协议的企业,涵盖全国各大建筑龙头企业,如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绿建等企业甚至在毕业季前,就提前与学校沟通协调,提前预定优秀毕业生进入企业工作。

  这里的毕业生,不少通过自身努力,成为各自所在单位的标兵模范,一线带头人,薪金不菲,被誉为“千足金蓝领”。

  据介绍,为促进学科专业可持续发展,合作企业还积极为系部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如参与专业课程体系构建、课程标准制定及 教学内容整合等,并为企业提供员工培训、技术服务,实现双赢。

  “工学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增强了学生的职业经验,也大大提高了学生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截至2017年5月21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总签约率已达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