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高职行]武汉船院“智能”新专业“新奇迹” 大奖高薪高就业(图)

发布时间:2017-05-25 16:40:26来源:湖北日报网

0009.jpg

武汉船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师生正在创建一个新工作坐标。记者安立 摄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安立)在武汉船舶技术职业学院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实训室里,该校工业机器人专业大二学生李强和同学们正在反复尝试,给机器人的两个气动夹爪创建一个工作坐标,让其给配套机床送料的同时,还能将加工完毕的零部件再抓取回来,缩短换料过程,节省时间。

  5月24日,“匠心育人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40家主流媒体编辑记者共同探秘这所“与船为伴”的湖北高职院校最新“智能”专业,创建三年时间里,创下首届学生100%就业,以及实习期月薪8000元的奇迹。2016年成为教育部工业机器人领域职业教育合作项目“ABB/新时达工业机器人研发应用中心”以及“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之一。

00010.jpg

武汉船院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实训室,学生正在调试焊接机器人。记者安立 摄

  武汉船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带头人周宇介绍,该专业于三年前开始招生,当年招收4个班160人,而第二年报考人数激增,招收9个班360人。“去年,我们主动将招生人数缩减1/3,将招生规模控制在5至6个班左右。”周宇告诉记者,这是为了保障教学质量,让每个学生都拥有充足的实训设备进行能力煅炼。

  据悉,该校今年正在建设一个全新的“智能制造车间”,规划投资达到了800万元。利用一个暑假的时间,建设一个集成智能智造中机器人、制造母机、AGV小车、MES和ERP及互联网等所有的核心技术于一体的智能制造生产车间,用于学生的实训教学。

  当天,记者在该校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实训室看到,具有留法背景经历的范俐老师正在给大二学生上课。实训室里,5台六关节工业机器人联接多种加工设备,组成了一条小型的自动化生产线,适用于汽车主轴等机械零部件的制造。

0010.jpg

“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船院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实训室

  “一台机器人装有气动夹爪,和数控机床连接,完成加工零部件的上下料。随后两台机器人完成焊接,第四台机器人负责抛光与打磨,最后一台机器人将加工完成的零部件进行码垛与搬运。”在裴猛老师的指导下,李强所在的学生小组最终顺利完成了今天的“挑战”。

  “我们女生在编程方面心思更细腻些,细节上更加进益求精。”来自黄冈营山县的19岁兰考,是工业机器人专业15101班上为数不多的三个女生之一,她告诉记者,在机器人自动化专业,女生虽然没有男生“孔武有力”、但是女生心思缜密,软件操作上手快,有其自身的优势。

  该班班长鄢斌斌私下透露,现在虽然还没有毕业,但是校友给我推荐了天津的一家企业,薪质待遇都非常不错。但是鄢斌斌还是相信到明年毕业时,通过学校的推荐,能够去更符合专业背景的机器人应用企业,也相信薪质和待遇比这家企业更好。现在我要做的就是“再多学点,让自己更优秀,让自己的选择更多”。

0007.jpg

19岁的兰考称,在机器人自动化专业,女生也有优势。记者安立 摄

  据悉,该专业第一届160名学生的就业率达到100%。其中,正在广东一家为汽车生产厂家制造大型自动化机器人的日资公司实习,负责现场调试和编程,目前实习期工资达到8000元。

  “应该算是我们学校学生实习期工资最高记录了吧,而且到了7月份,他转正以后,月薪能轻松过万。”周宇自豪地告诉记者,虽然作为该校“年龄最小”的专业,建立仅三年时间,但已在全国各类职业院校大赛工业机器人项目中获得一、二等奖。

  据介绍,武汉船院机械工程学院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950年,现有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产品艺术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等7个专科专业。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