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大“愈合花园”志愿服务队的“种”情端午

发布时间:2017-05-29 23:51:3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周黎明)5月27日上午,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愈合花园”项目服务队一行又来到了武昌区黄鹤楼阳光家园融雪社工站,和这里的特殊“学员”—社区残障人士提前度过端午。

  “哎?种的生菜怎么不见了?”一上到社工站的天台,服务队的队长晏雄鹰惊讶地发现,他们之前协助“学员们”种植的生菜不见了。原来是“学员们”采摘后让园长做成了菜准备迎接今天来的大学生客人。放眼整个天台,这里分成了好几个区域,有种植观赏植物如满天星,绿箩的,有种植果蔬如土豆白菜的,甚至还种植有生命科学学院黄邦全教授提供的能净化土壤富集污染物的植物。

  今天志愿者们将要带领学员们给种植的绿植做上标识并写上自己的“愈合宣言”。“这是蜀葵”“这是勿忘我,它是属于紫草科,多年生草本……”一边协助学员贴标识,志愿者们还在一边为学员们做着介绍。在这盆勿忘我的领养人名单上,除了这里的学员,意外的出现了志愿者晏雄鹰的名字。晏雄鹰自从开学加入志愿者协会后,这两年来,基本上每周都会来这里,陪伴这里的学员,一起种植绿植,一起做活动,久而久之,便和这里的学员有了深厚的感情。“和他们相处的这些时光,让我能够更耐心地对待生活中的困扰,同时也使得我和我家人之间的感情联络多了很多。”晏雄鹰说,“他们要我一起领养这盆花,大概是为了不要忘了彼此吧。”

  自2013年11月起,“愈合花园”志愿服务队携带着学院培养的种苗,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协同这里的残障人士,在天台种植绿植,既建一座天台花园,帮助学员们建立自信,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又治愈他们因某些缺陷而自卑的心灵。而这一坚持,就是近四年。

  “愈合花园”项目每周进行一次,除了和学员们一起播种,浇水,松土之外,志愿者们也会进行很多小讲堂活动,讲一些例如水果和防暑、植物的一生等话题,也会和他们玩一些比如千千结或者你画我猜之类的趣味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在今天的活动中为学员们做了绿植日记的指导,教学员们把自己领养的植物不同的阶段特征画下来做参考,中间留几页空白,方便以后做植物生长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