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靠着、走着、躺着听课 湖北大学这门课学生不能端坐?

发布时间:2017-07-13 08:59:46来源:武汉晨报

《名著鉴赏》课上,靠着、走着、躺着听课

本报讯(记者马梦娅 通讯员杨焱雯)“同学们,上我的课,你可以以自己最舒适的姿势上课,走动、靠墙,甚至躺着都行,就是不许规规矩矩坐回座位。”这道新奇又荒诞的指令,就是湖北大学楚才学院的暑期小学期教师卢世林的“金语”。7月11日下午,湖北大学楚才学院暑假小学期的《名著鉴赏》课上,学生们被下了一道特殊指令——禁止坐在椅子上听讲。这个课堂新规矩引起了学校和老师的广泛议论,是为了吸引眼球造人气,还是老师教授知识的独特方式?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场:不按规矩坐学生感觉新奇

“老师,我有个问题!”一名盘腿坐在教室阶梯上的男同学举手道。“不用举手,直接问吧。”卢世林老师轻松回应,教室里响起一片啧啧称奇和小声笑的声音。这是7月11日,湖北大学楚才学院暑假小学期的《名著鉴赏》课上,学生们被授课老师卢世林“要求”:随心所欲地听课,千万别规规矩矩坐着。

老师:授课灵感来源古希腊

“脍炙人口的电影《死亡诗社》中的基汀教授曾让学生‘站在桌上’进行启发式教学,我也希望师生用自由走动、任意摆姿势带动精神的放松,内外结合教学方式,用学生们的身体力行来实践课程主题。”卢世林老师说,古希腊时期苏格拉底和弟子就是在爱琴海边,边散步边探讨哲学问题。

学生:有点赞好奇有觉得是噱头

听说学校“有位老师不让学生坐着听课”,同学们议论纷纷。2016级楚才学院高分子材料专业学生杨登耀当时在隔壁上高数课,他提出质疑,“这样上课是不是在搞噱头,走来走去地听课,大家真的能消化知识内容吗,难道不会影响他人?”

2016级楚才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戴毓诚觉得,这堂课主题正好是理解美学意义的“形式和内容”,结合亲身体验,不再拘泥于平日规规矩矩端坐椅背,很震撼,也特别贴合课堂内容主题。

记者对当天上卢老师课的35位学生做了小调查,其中有八成以上的学生表示,“很喜欢这样新颖的授课形式”。

专家:创意授课有助开发潜能

对此现象,湖北大学楚才学院院长杨鲜兰说,“这种创新特色的课堂,在学院内屡见不鲜。”她介绍,楚才学院是湖北大学拔尖创新型人才的试验田,课程不拘一格,充满特色。副院长万虹则表示:学院对学生的培养注重个性与计划性,特色课程拓展了学生视野,也有利于他们在暑期小学期“充充电”,不断激发自己的潜能。